Monday, September 11, 2017

【皆大歡喜】第一場|多元親密家庭:母女對談與接納

█第一場|多元親密家庭:母女對談與接納
時間:2017.09.28(四)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放映:《日常對話》
出席:黃惠偵 導演


《日常對話》在2016年首映後,注定成為經典的台灣紀錄片之一,但如果仔細閱讀大大小小媒體的訪問,黃惠偵導演一路都堅持初衷的告訴你:「當初其實沒有要倡議些什麼,因為這部紀錄片最主要,還是我和媽媽的和解」字字句句的堅定,你更能明白她曾提及的:做社會運動是一種幫助自己的方法。而後我們知道,拍紀錄片也是。
愛,是那種我們一直講,也詮釋不出的狀態。
十歲和媽媽與妹妹離家後,即脫離平常人熟悉的校園環境。然而,靠著自學與對社會現象的好奇心,加上二十歲後,把攝影機當作學習與記錄的媒介,黃惠偵導演就此找尋到自己,甚至是和家人與世界的和解方式。移動在勞工運動場合,當默默支持運動的行政人員和紀錄者。

在早先的《八東病房》和《烏將要回家》兩部關於外籍移工的紀錄片裏頭,黃惠偵導演貼近移工的生活─也是工作─場合,記錄他們與雇主和朋友相處的點滴,用鏡頭深刻的為我們展示出平時文字敘述時,太過沉重堅硬的勞動壓迫情形及其中甘苦,另一方面,也柔情的揭示他們的夢想和願望。
黃惠偵導演直接卻不尷尬的影像裏頭,不是高高在上的憐憫,也不是想像超於現實的悲懷或濫情,而是扎實的與其關心的朋友和家人同在,用攝影機與他們對話,找到彼此共同面對生存和自己的辦法。

▍小檔案
黃惠偵 Hui-chen HUANG
1978年生,6歲開始跳牽亡的工作,20歲後學拍紀錄片,現為紀錄片及社會運動工作者。

▍作品
2006 八東病房
2009 烏將要回家
2016 我和我的T媽媽 The Priestess Walks Alone
2016 日常對話 Small Talk


►電影介紹
日常對話|Small Talk | 2016 | 黃惠偵 | 88 min.

源自受到熱烈迴響的短片《我和我的T媽媽》。黃惠偵導演紀錄自己的媽媽為何帶著她和妹妹離家的原因、家庭的細節、媽媽與女朋友們的小故事,也探問糾纏心中多年的結。
黃惠偵導演在經歷社會議題的磨練後,重新把焦點放回自己的生命脈絡上。影片中母女真誠的對話觸動許多人的敏感神經,也為社會的多元親密關係帶來不同的視野。透過鏡頭,我們認識T媽媽,更看見導演認識自己的過程。 精湛的剪接、配樂搭上情感豐厚的敘事軸線,心痛中帶有幽默。跳脫家庭紀錄片的小感動,視野寬闊至大社會的議題,注定成為台灣紀錄片一經典。

免費.線上報名.每場限額40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QDriYy
策劃:李信瑩老師|介紹文字撰稿:廖芷瑩|主視覺設計:吠搭拉
主辦:清大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性別研究專業學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