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8

邱剛健特展


清大藝中三十周年特別企劃
【浪與浪搖幌──詩人編劇家邱剛健】

展期:2018.10.11-11.22
主展場:清大圖書館一樓知識集
書展延伸地點:清大水木書苑
開放時間:週一至五08:00-22:00 週六日10:00-18:00


本展覽為清大藝中三十周年特別企劃「浪與浪搖幌──邱剛健專題影展」系列活動之一,策展宗旨意在勾勒邱剛健其創作其時代的具體輪廓,包括生平年表、詩作手稿、珍貴照片、視訊影片等,並以八個關鍵字介紹邱剛健。

此外,展覽特別企畫書展,以邱剛健為核心延伸四個主題:「香港,In other words.」、「朋友、文學、邱剛健」、「香港電影,新浪潮」、「不是這個人/是這座墳墓」,展出書籍特地從香港訂購,希望對邱剛健其創作、時代有興趣的朋友,得以藉著這些推薦主題書籍,進一步閱讀探索,飽滿精神糧食。書展場地除圖書館一樓知識集主展場之外,在水木書苑亦有展區,想購買邱剛健兩本重要作品評論集《美與狂:邱剛健的戲劇.詩.電影》、《異色經典:邱剛健電影劇本選集》,詩集《亡妻,Z,和雜念》、《再淫蕩出發的時候》,以及其他主題書展的書籍,皆可到水木書苑參考。



◆八個關鍵字
◇「鼓浪嶼」介紹邱剛健的「搖幌」形象,在廈門鼓浪嶼出生,於台灣、香港、紐約、北京間漂泊,不合時宜,獨特異色。
◇「詩人邱剛健」介紹他年輕至晚年寫詩不輟,苦苦在字與肉之間尋章覓句。
◇「《劇場》季刊」介紹邱剛健1965年與同人們創辦《劇場》季刊,雖僅兩年共九期,卻對台灣乃至香港引起極為重要的反響與振盪。
◇「香港邵氏」介紹邱剛健1966年赴香港邵氏影業擔任編劇,在商業電影中能注入鮮明個人風格,尤以《愛奴》為最,獲得「編劇家」之名。
◇「許鞍華與邱剛健」從《投奔怒海》介紹兩人如何合作,成就香港新浪潮經典作品。
◇「異色唐朝」以《唐朝綺麗男》與《唐朝豪放女》為例,介紹邱剛健對中國唐代的偏愛與對綺麗的想像。
◇「關錦鵬與邱剛健」介紹關邱二人數度合作,創作出《地下情》、《胭脂扣》、《阮玲玉》等韻味無窮的華語電影鉅作。
◇「從《疏離》到《阿嬰》」概述邱剛健的影像實驗,至編導《阿嬰》已顯成熟。

這八個關鍵字主要摘錄整理自本影展特別企劃的專題手冊,以及兩本邱剛健辭世後的重要著作,一為作品/評論集:《美與狂:邱剛健的戲劇.詩.電影》(2014),二為收錄邱關二人合作四部電影劇本的《異色經典:邱剛健電影劇本選集》(2018)。此作法意在提供一個導引,讓觀眾藉由這些經研究整理過的重點摘錄,作為深入研究的方向。

※本展特別感謝趙向陽、交大亞太/文化研究室、莊靈、沈聖德、張照堂、喬奕思、香港三聯書店、青鳥電影製片有限公司等提供圖片資料,以及清大圖書館、水木書苑、香港聯合書刊、香港三聯書店、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赤粒藝術、蜃樓出版社等協力書展。

展覽主辦: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展覽合辦: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回主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