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電影,編輯術】系列講座

或者光盒子書店X清大夜貓子電影院

【電影,編輯術】系列講座

















時間|第一堂10.28(五)、第二堂11.11(五)、第三堂12.09 (五) 19:00-21:00
地點|新竹影像博物館-或者光盒子 影像迴廊(新竹市東區中正路65號)
開放名額|20人(「影展服務」修課同學與影展工讀生為保留名額)
入場辦法:線上報名(詳見最下方說明)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08250431346506194610
※ 本系列講座可核予教師研習時數各2小時

以編輯之術 為光影排兵佈陣
驅動觀者的觀看視線 引導讀者走進故事裡

2022年初開張的「或者光盒子」電影院,倚著新竹東門市場的小巷,藏有一間以電影書籍為大宗的主題書店;清華大學成立將近廿年的校園影展「夜貓子電影院」,持續策動主題電影放映,滋養無數影迷。今年秋天攜手合作,共同推出以電影書編輯主題的系列講座,以「紙上策展」的概念,分別從主題型電影專書、原創/翻譯電影書,以及電影雜誌書三種面向,揭開那些隱身在作者群背後的編輯們,究竟為一本電影書施展了甚麼「編輯術」?又如何通過這些書,帶來觀看電影更豐富的可能性?

第一堂|從剪接到編輯,解謎一本書背後的起承轉合

時間|10.28(五) 19:00-21:00
講者|陳嬿守(遠流出版資深編輯)
通過「剪接師」來理解「編輯」(Editor),以國外版權書《解謎大衛.芬奇》、《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影集劇本書《我願意》製作過程為例,談編輯工作的核心力。

第二堂|重編電影史──《未來的光陰:給台灣新電影四十年的備忘錄》

時間|11.11 (五) 19:00-21:00
講者|孫松榮(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藝術評論》主編)
以2022年7月出版的《未來的光陰:給台灣新電影四十年的備忘錄》一書的主編經驗為例,介紹如何以編輯作為方法,提出另一種研究、觀看影史的可能性?

第三堂|沒事不要當主編──從0到12,強迫症主編的訂題不歸路

時間|12.09 (五) 19:00-21:00
講者|游千慧(《OS話外音》主編)
從研究之路、厭世胃口的養成,到多種編輯工作經驗,談及最新主編的電影雜誌書《OS話外音》的製作過程。

【參加辦法】
名額:20人
報名費100元
※ 於活動日前一週至當日前20分鐘於光盒子書店營業時間至現場支付100元報名費,完成報名。
※ 逾時未報到繳款將開放名額給候補民眾。
※ 100元報名費可直接折抵活動當日書店現場消費,請保留發票(書籍、選品皆可)
 

主辦單位|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或者光盒子、清華大學藝術文化總中心.美術館.夜貓子電影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