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巴黎,德州



巴黎,德州
(Paris, Texas)

溫德斯 (Wim Wenders)
1984|West Germany|Color|14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2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Travis失蹤了四年,家人早已放棄尋找他。一日他突然在德州沙漠中被一位鄉野醫生發現,眼神空洞、形銷骨立、無法言語,口袋裡寫著弟弟Walter名字和電話的紙條是唯一能夠重新與過去身份接軌的途徑。

接到電話的Walter立刻從洛杉磯趕到德州的荒涼小鎮去帶哥哥。在路上的Travis忘記了很多事,Walter也無法問出他出走的原因以及在失蹤的四年間做了什麼。

歷經一番波折,兩人終於到達Walter在洛杉磯的家中。Travis失蹤時留下的稚子Hunter,已由Walter夫婦收養並視同己出。Travis一面學習適應社會生活,一面重建與兒子的感情;Walter夫婦看著Hunter對Travis的態度由一開始的陌生敵意進展到親近,既高興又悵然若失。

四年前Travis的妻子Jane離他而去,得知Jane每個月都會從休士頓一家銀行匯錢到兒子Hunter的戶頭後,他打算出發尋找妻子,Hunter也決定隨他跳上租來的殘破貨車一起上路。他們真的能如願見到Jane嗎?到底是什麼樣的糾葛衝突讓原本關係緊密的一家人分崩離析呢?

溫德斯與法斯賓達、荷索同為「德國新電影」運動中的重要導演,他們試圖在受美國文化殖民的德國電影界裡,開創自己的風格。溫德斯擅長拍攝的公路電影,是透過人們在綿長而寬闊的公路上漫遊來刻劃出年輕一代的迷惘與寂寞。喜歡搖滾樂的朋友應該對溫德斯的名號不陌生,他在九零年代與搖滾樂團U2合作〈直到世界末日〉、〈咫尺天涯〉和〈百萬大飯店〉等片,本片〈巴黎德州〉雖然搖滾樂的成分不高,但是在幾個主角準備上路的場景裡,突然出現的嘈切吉他聲為畫面營造出蒼茫虛空的氣氛。此外,溫德斯處理影像色彩的獨特風格也是觀賞重點之一,多場在沙漠區和洛杉磯的畫面皆經過半彩色半黑白的特殊處理。本片並於獲得1984年坎城金棕櫚獎肯定,十分值得一看。

撰文:彭中嬿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