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經典老爺車



經典老爺車
(Gran Torino)

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2008/Color/USA/116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6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8 美國電影協會 年度最佳電影
★2008 美國國家影評會 最佳男演員、最佳原創劇本
★2009 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 最佳導演





早年以飆客三部曲走紅的克林伊斯威特,在大銀幕上以西部硬漢印象深植人心。然而,現實生活中的克林伊斯威特,可不如既定印象的那樣鐵漢,相反的,他心思細膩、觀察獨到,易感,且深深熱愛爵士樂。從演員轉而執導的導演生涯,在獲金球獎的《菜鳥帕克》(Bird,1988)後,開始得到矚目。而自一舉拿下奧斯卡獎的《殺無赦》(Unforgiven,1992)起,克林伊斯威特幾乎每部作品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績單,如兩屆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提名的《神秘河流》、《來自硫磺島的信》,以及直接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登峰造極》。
2008年,克林伊斯威特拍了兩部電影:《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2008),與《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2008)。前者探討母愛、女權,以及30年代腐敗黑暗的洛杉磯警界;後者將目光放在背負歷史傷痕的老兵身上,並且順著老兵的視線,看向白人社會下,黃種人與黑種人生存的艱難與失衡。不同的議題,不變的是他樸實無誇的表現手法。克林伊斯威特用他特有的、沉歛但充滿力度的敘事,將你拉進他所架構的世界,一同既重且痛的感受裡頭真實的情感。

一台老爺車,一個挺直背脊、拿著來福槍瞪著觀眾的老頭,就這樣構成了《經典老爺車》的海報。不明所以的觀影者,大概都會像我一樣,在心底隨著克林伊斯威特的鐵漢形象,勾勒出這部電影大概的雛形。因此,當電影一開始,Walt Kowalski以眉頭緊皺、渾身散發出「生人勿近」氣息的模樣,在妻子葬禮上對一切都露出不滿的表情時,我想,包括我在內的所有人,應該都更加深了這樣的看法。接著,透過對爺爺十分厭煩的Walt的孫子,在地下室和Walt互動的一幕,我們了解:啊,原來這是一名曾經參與韓戰的美籍士兵。然後,在兒子離去時,Walt的自言自語:「買美國車會要你命嗎?」以及兒子與妻子沒好氣的對話後,我們又更明白:啊,原來這是一名在韓戰後,於美製車廠工作了五十年的老人。兒子的批評、孫子的憎厭、神父的無奈,都一再讓Walt Kowalski的形象越顯鮮明:一個固執、講話刻薄、孤傲,且有著強烈種族歧視的「顧人怨」老頭。
是的,「顧人怨」。不合群,脾氣壞,說話以髒字開頭,粗話結尾。這樣一個不討喜的老人,卻在一次事件中,出手拯救了隔壁鄰居──一個苗族移民家庭。
Walt隔壁的苗族移民,住著奶奶、媽媽,姊姊Sue和弟弟Thao,沒有一家之主。這個沒有成年男人的家庭,便時常遭受Sue與Thao的堂哥加入的幫派騷擾,原因是想拉Thao參與他們。Thao一度屈服,在他們的指示下,試圖偷取隔壁老人,也就是Walt的「經典老爺車」 (Gran Torino),但失敗了。想退出,又不斷被混混們騷擾,無奈的Thao一家人莫可奈何。陰錯陽差下,他們得到Walt的幫助:混混們踩到Walt辛苦維護的草坪,憤怒的Walt拿起來福就對準他們的頭,也因此趕走了混混們。歉意加上謝意,Sue與Thao的母親堅持要Thao到Walt家協助Walt,於是,Walt就這樣跟Sue與Thao,結成一段忘年之交。
之後的劇情發展呢?容筆者在這裡賣個關子,讓有興趣的觀眾自行了解。但要提醒各位的是,不要忘記,從此刻開始細細感受Walt展現的另一面:一個貪嘴、好心腸、正義、對事一絲不苟的美好長者。他可以在苗人宴席上,因為美食大肆讚美苗族婦女(我為此笑得合不攏嘴);也可以為了Thao的未來,透過人脈幫他找工作、借他工具;更可以為了Thao一家人,義無反顧的做下決定;當他為了訂製西裝量測身形,說著:「我這輩子還沒穿過訂做的西裝。」時,我幾乎潸然淚下。
不管在故事的開頭,你喜歡,或不喜歡Walt Kowalski,相信看到最後,所有人都會因結局大吃一驚,並為Walt以他的固執貫徹的正義、對Thao可愛的關懷方式而深深喜歡上這個「顧人怨」老頭的。


(撰文:黃旭寧)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