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阿瑪珂德



阿瑪珂德
(Amarcord / Amarcord)

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73|Color|Italy|12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27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74義大利David di Donatello Awards 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1974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 銀絲帶獎 最佳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故事
★1975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1974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獎
★1974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1975丹麥波迪電影獎 最佳歐洲影片
★1975法國電影評論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1975堪薩斯州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1975日本電影旬報賞 最佳外語片
★1976西班牙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每個人都有年少的時候,也不可避免會有一天驚覺它已經逝去了。如果能夠重現這段美好的時光,可以用什麼方式呢?

"Amarcord"在費里尼導演故鄉方言Romagnolo裡的意思是"I remember",本片為他回憶兒時家鄉的半自傳電影。片中的男主角和一般頑劣的年輕男生沒兩樣,和狐群狗黨一起行動,在學校捉弄老師,老是惹父母生氣,禱告時毫無誠意,滿腦子都是性幻想。然後就會有一個階段,他竟然無法消受自己朝思暮想的慾望,知道了什麼是失去,發現自己應該要長大了。

然而除了一般人都會經歷的青春與幻滅,費里尼的鏡頭下也記錄了專屬於一九三零年代義大利小鎮的風情,時序從春天的草木紛飛到冬天的靄靄白雪,場景有嘉年華會、人潮聚集的大街、主角家中、觀光客眾多的旅館、教堂、主角父親的工地、沙灘和暗黑的海水等等,以及極權統治下,當時不見得感受的到的荒誕:軍隊風光地在鎮上行軍,大家在墨索里尼的畫像前歡欣鼓舞,主角勞動階級的父親受陷害而被抓去拷問,鎮民為了能一睹國家新造的華船而興奮不已。

費里尼曾說:「一個人所能做的紀錄,永遠是,也只能是對他自己的紀錄」,本片看似隨機挑選的鎮民生活片段裡結合了個人回憶和大時代的氛圍,是導演呈現其寫實理念的重要代表作,他絕對私有的個人經歷讓畫面中滿是真摯的情感。此外,他一向戲謔、逗趣的對話內容和對豐滿女人的迷戀,在片中也一覽無遺,這部片讓我們一窺費里尼如何扛著攝影機作夢。

也許成長意味著拋開年少輕狂,離開習慣生活的地方,不過回憶裡一定保有像電影裡在冬日開屏的孔雀一樣美得令人屏息的事物。

(撰文:中嬿)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