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09

夏日之戀



夏日之戀
(Jules et Jim/ Jules and Jim)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62|B&W|France|10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小飾盒與雕像

那是1912年的法國。

龍瑛宗,一歲。

吉姆與朱勒,談論文藝,讀著小說,與女孩相戀。

凱薩琳,一個與雕像擁有相同鄉愿而高雅笑容的女孩,周旋於兩個男人之間,期待自由、不斷重複的愛情,就像於夜半時刻,跳入河中,那頂飄離的白帽。

戰爭,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傾巢而出的,是死於土丘上的螞蟻。砲彈像乳房,被即將派往蘇聯前線、害怕殺死自己好友的士兵寫進一封封寄不出的情書裡。

戰爭結束,吉姆成了戰勝國的一員。但他寧可贏的是於田野間翻滾、追逐的生活。

1945年,台灣因戰敗而成了戰勝國的一員,獲得了自由,但他們寧可不因此死於遙遠的,姓名與臉孔終被遺忘的南方。

愛情像昆蟲,無國別,去祖籍。蚱蜢的腳,跳過父親的要求,交配產卵,並且白頭偕老。

書籍焚毀,溢於文字之外的,是否誠如這篇愛情故事的旁白。

朱勒看著他們,一起被裝進小飾盒,想起自己絕對的忠誠。以及凱薩琳對吉姆最後一次的邀請。

(撰文:冠文)


影片片段:


楚浮影展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Festival


三十歲,似乎與十七、四十、六十五或七十等等人類歲數一樣,具有某種神秘的鑑別功能。從前奉行不渝,如呼吸般自然的種種信念,在跨過一道歲月的門檻之後,好像就得半自動半強迫地褪除殆盡,轉而擁抱另一套價值標準,否則就會被劃入某個特異不群的階層。那句話是這麼說的:「三十歲以前不相信左派,是缺乏一顆心;三十歲以後還相信左派,是沒有腦袋。」我們還可以聽到一些把左派替換成其它字眼的照樣造句。

楚浮倒是這麼說過:「有個問題從三十歲以來就一直煎熬著我,而我還是會問自己:電影是不是比生命還重要?」

認為有某某物事或信仰能夠比生命還重要,似乎一向被歸為最晚三十歲以前還能保有的年輕人的熱情天真,不可能也不應該繼續影響之後的人生道路,楚浮卻讓懸在半空沒有說又好像不該說的那個答案「是」字,繼續困擾著自己,直到五十二歲因腦瘤過世之前,他都還在拍電影。在後半生馬不停蹄拍片的楚浮身上,「是」這個答案意味著的,毋寧是一種震懾於、臣服於、著迷於電影的生命情狀。

以楚浮和高達為代表的這批年輕導演的確個個都是電影迷。在戰爭前後的匱乏年代,他們飢渴地擁抱身邊能找到的所有影片;在《電影筆記》的評論文字裡,他們熱烈辯護與宣揚新時代的電影精神,然後也都三十歲前後,紛紛跳出來拍攝自己的作品。

他們不時用對白與道具談論著引用著他們眼中可敬的電影前輩同輩們。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創作者們讓電影史與觀眾經驗的自覺注入電影中,也開啟至今持續不墜的,向前輩致敬的作者電影慣例。

楚浮的作品是典型的影迷拍給影迷看的片子,把電影裡最甜蜜、傷感、溫暖、可笑、緊張懸疑的片段,以一種從容自在的童話般調子連接起來,濃縮在兩個小時裡。他的電影總是有一幕幕動人心魂的畫面,揉合著愛情與死亡的氣息,永遠活在影迷的記憶裡。

(撰文:吳柏旻)






2009.2月播映場次:

2/03 (二)《夏日之戀》
‧Jules et Jim / Jules and Jim

2/07 (六)《槍殺鋼琴師》
‧Tirez sur le pianiste / Shoot the Pianist

2/10 (二)《華氏451度》
‧Fahrenheit 451

2/14 (六) 慶祝情人節暫停乙次
Suspended for Valentine's Day

2/17 (二)《黑衣新娘》
‧La Mariée était en noir / The Bride Wore Black

2/21 (六)《偷吻》
‧Baisers volés / Stolen Kisses

2/24 (二)《四百擊》
‧Les Quatre cents coups / The 400 Blows

2/28 (六)《野孩子》
‧L' Enfant sauvage / The Wild Child

2009.3月播映場次:

3/03 (二)《騙婚記》
‧La Sirène du Mississipi/ Mississippi Mermaid

3/07 (六)《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
‧Les Deux anglaises et le continent / Two English Girls and the Continent

3/10 (二)《美女如我》
‧Une belle fille comme moi / A Gorgeous Bird Like Me

3/14 (六)《日以作夜》
‧La Nuit américaine / Day for Night

3/17 (二)《巫山雲》
‧L' Histoire d'Adèle H. / The Story of Adele H

3/21 (六)《零用錢》
‧L’ Argent de poche / Small Change

3/24 (二)《消逝的愛》
‧L' Amour en fuite / Love on the Run

3/28 (六)《鄰家女》
‧La Femme d'à côté / The Woman Next Door

3/31 (二)《最後地下鐵》
‧Le Dernier métro/ The Las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