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2

教會



教會
(The Mission)

(1986)125 min
播放時間:04.07(六) 20:30pm

播放地點: 清華大學蘇格貓底




得獎: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技術大獎
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最佳影片、導演、原創配樂(Ennio Morricone)、剪輯、藝術指導、服裝設計提名
英國影藝學院BAFTA最佳男配角、原創配樂(Ennio Morricone)、剪輯獎,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音效、視覺特效、攝影、藝術指導、服裝設計提名
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Ennio Morricone)、劇本獎,最佳導演、劇情類最佳影片、男主角(Jeremy Irons)提名

影片配樂是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該配樂名列《AFI百年百大電影配樂》第23名。






"If you're right,you'll have God's blessing; if you're wrong, my blessing won't mean anything." - Gabriel

(Mendoza修士在幫助印地安人共同對抗葡萄牙軍隊行前,請求Gabriel神父祝福他)

歐洲從中古世紀開始到大航海時代,基督教始終帶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這支十字架矗立在窮人卑微的乞討、死囚黑暗的內心、虔誠者無悔的奉獻,最後扭曲成火繩槍下的劫掠以及皇室貴族手中的權杖。究竟插在中南美洲蠻荒叢林裡的這塊木頭,是洗淨一切罪惡重生得救的十字架,還是侵略者文明勝利的旌旗?

此電影名稱取名"mission"相當富有哲理。這個字對軍人而言一點都不陌生;然而這個字最早的本意卻是傳福音、佈道之意(所以傳教士的英文正是missionary)。一樣都是為了戰爭,有小一群人卻是為了拯救人們的靈魂而戰,然而上帝派的任務卻令人瞠目結舌,即便是最虔誠的耶穌會修士也未必能接受:上帝眼中的「勝利」似乎不是要他們用武力打敗邪惡的侵略者,卻也不是選擇保命而苟且偷生。片中花了一個半小時塑造出這兩個矛盾的抉擇後,最後由Jeremy Irons所飾演的Gabriel神父帶領村內老弱婦孺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第三種選擇,這個選擇不但讓導演Roland Joffe 在1986年奪得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獎,更讓螢幕前的觀眾重新檢視基督教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影片的取景上充分滿足觀眾的視覺享受,包括壯麗的依瓜蘇瀑布(Catarata De Iguazu (http://lydia6911.myweb.hinet.net/Iguazuwaterfalls.htm))以及印地安人合唱聖詩都相當動人心弦。值得一提的是戰鬥的畫面,或許是早期拍攝技術不純熟(或者導演有心安排),人中彈或中箭都隔了幾秒才倒下,倒下的動作也顯得很不自然,士兵從容不迫的態度根本不像軍人。然而這樣呈現卻非常成功,將觀眾義憤的情緒冷處理,不把重點放在戰爭的慘烈或者帝國主義多邪惡,而是以平靜的心去看待每個人在這則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就算有哀傷也是淡淡的在心中劃過僅此。

除了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音樂上的成就更是猶有過之而無不及。著名配樂大師 Ennio Morricone成功地利用笛子悠遠樸素的屬性,同一首旋律貫串了樹林的清幽、磅礡瀑布的壯闊、殉教士在血泊中的寧靜,以及一個偉大信念的傳承。整部片鮮少有緊張的旋律,即便是戰爭畫面也只是用笛子幾個單音帶過,不然就是史詩般聖樂勾勒場景的壯闊。1986英國影藝學院為此頒授最佳配樂獎,此片的原聲帶也在市面上引起相當大的迴響。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