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09

小畢的故事


小畢的故事
(Growing Up)

陳坤厚
1983|Color|Taiwan|10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07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第20屆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



”小畢的故事”是台灣新電影年代深具代表性的作品。全片用第三者的觀點以及觀眾全面的角度去訴說劇情,這樣的方式脫離了主角第一人稱那種直接的情感。再配上新電影常見的手法--用安靜的畫面來說故事,讓整部電影看起來溫厚而平實,雖然沒有強烈的起伏,但是卻餘韻不止。

相較於同年參展的”搭錯車”(酒矸倘賣無),雖然它看準當時的時代氛圍,成功的打下好的票房,但是在許多的細節卻是有點過分矯情,不過這或許是商業片很難避免的缺失。相較之下,”小畢的故事”用樸實自然的手法呈現故事,情感細膩而不濫情,導演純用畫面說故事的功力也讓本片更有深度。也因此,”小畢的故事”在當年拿下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導演這兩個重要的獎項。

台灣新電影的浪潮讓當時的導演用自己生活周遭為題材來拍片,留下台灣社會的珍貴記錄。身為外省人的畢父以及身為本土台灣人的畢媽媽分別暗示了當時族群融合彼此的差距,眷村、黑膠唱片、玻璃瓶裝的黑松汽水都是當時獨有的符號。看一遍”小畢的故事”就能了解當時的社會氛圍以及人情味。

在片中你還可以看見許多有名演員年輕的身影,如鈕承澤、孫鵬,還有庹宗華,如果想看他們生澀的模樣就一定要看這部”小畢的故事”。

(撰文:子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