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神通情人夢



神通情人夢
(Electric Dreams)

史帝夫巴倫Steve Barron
1984/Color/USA/8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26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5年法國阿沃利亞茲奇幻影展Antennae II Award、觀眾票選獎




《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s),出品於1984年,由史提夫拜倫執導(Steve Barron)。這部電影比我大上1歲,但電影題材與結構仍不顯老態。以現代語境來說,這部電影討論的核心--人工智慧有沒有感情可言?

至今仍是許多科幻類文學、電影從事者,以及科學家所反覆思考的議題。

《神通情人夢》以愛情作為切入點,沒有具體形象的電腦,以聲音和學音樂的女主角馬德琳互動。片中的電子音樂,亦有可觀之處而且來頭不小,是電子音樂大師Giorgio Moroder之作,在當時他為許多好萊塢電影製作配樂。

電子音樂在《神通情人夢》中是電腦艾格的靈魂,電腦以音樂跟馬德琳進行形而上的交流,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情感在。馬德琳是住在男主角威爾樓上的鄰居,威爾為她傾心,艾格則在無意間幫助他打開兩人新的契機。原本僅是電腦的艾格在一次男主角誤打誤撞的過程中,變得聰明而有人性。艾格開始能夠和外在事物產生交流,像個不會動的機器人。它能分毫不差地實現我們對機器人能力的想像與期待。可是在越來越聰明的過程裡,艾格開始對人類的情感產生興趣、想要理解,或是模仿的心情。威爾成為他學習、請教的對象,最後竟也喜歡上威爾所喜歡的馬德琳,這或許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但更可能的原因是以威爾作為範本進行情感的再製與輸出。

所謂伊人,近在咫尺。艾格卻只能看著威爾,一步步與馬德琳更友好。開始為愛吃醋、發瘋,與威爾水火不容。但艾格在馬德琳的眼淚中,了解到原來愛是兩個人的事,所以走上了自毀之路,成全威爾與馬德琳兩人的愛情,同時艾格也知道自己沒有介入的空間。愛情,原是那麼狹小,又令人侷促的感覺啊!科技雖然帶來便利,卻還是沒辦法在感情上便宜行事。到底人工智慧有沒有感覺?有沒有感情?縱使他們有了,可以感受到怎樣的程度?有時候(且是絕大部份的狀態),連人都無法一一訴說自己的感情(沒辦法解釋),機器又要如何揣摹呢?當科幻想像發展到連人也無法心領神會的感情問題時,所謂的先進科技,也是那麼無能為力。我們始終以為時代的進行、人類的科學發明,帶來生活上的方便,舒緩了許多困擾。不過,自由意志的情感行使,仍舊不能暢通無礙。

我以為艾格的角色,無疑是科技限制的象徵。威爾也曾擔心著馬德琳的愛是源自於艾格的音樂,但馬德琳告訴他:「這是感覺問題」。艾格的想望,難免留在形而下的層次,但愛情是形而上的刻骨銘心。愛情的追隨與陪伴是艾格無法了解的,但《神通情人夢》為艾格找到出口--那就是音樂。艾格透過音樂與會拉大提琴的馬德琳,用非具體行為談一種默契,但可悲的是,這樣的默契仍需建立在威爾的形象上。就此而言,威爾跟艾格亦有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整個過程,訴諸於簡潔又明快的劇情,搭上簡單的電腦動畫,聲光效果和感官上,都有一定的滿足。

最後艾格選擇放棄並祝福,我想是因為他(它?)發現:「原來沉默也是一種巨大的溫柔。」不過,其實他也不全然是那樣的沉默喔!因為,艾格還有音樂。而且他的音樂,懂得祝福。祝福,是愛情的另一種形式,得以讓人寬慰。「放下,然後祝福」。雖然不容易,可是如果我們都能記得那些曾經受過傷的感情片段,勢必留下許多美好記憶,那麼也不枉走過。所以,艾格沒有消失,他用更使馬德琳歡快的方式,存在。願我們都有如艾格的勇敢與氣度,用自己做得到的方式沒有壓力地去為對方好,給予情深義重的愛的祝福。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