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菊次郎的夏天



菊次郎的夏天
(Kikujiro no natsu)

北野武
1999|Color|Japan|122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0年日本影藝學會最佳音樂、最佳女配角
★1999年西班牙瓦拉多利國際影展最佳演員、FIPRESCI獎




北野武,明治大學工學部肄業,當過計程車司機、脫衣舞秀場的喜劇演員,1973年與兼子清組成對口相聲團體〈Two Beat〉,活躍於電視及廣播界,並以辛辣和黑色幽默受到歡迎,成為日本80年代相聲熱潮的靈魂人物。1981年開始參與電影以及電視劇的演出。1989年執導第一部電影「凶暴之男」而一鳴驚人,之後的幾部作品更奠定他成為90年代日本代表導演的地位。而後北野武的作品「花火」贏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讓日本電影再度成為國際影壇注目的焦點。

暑假來臨,正男的同學們都和家人一起度假去了,但是對於從小父母親不在身邊,與年邁的祖母相依為命的正男來說,他只能獨自玩耍。一天,正男意外的翻到抽屜裡母親的相片和地址,於是他決定來個”千里尋母”。正男收拾好行李,便開始了他的尋母之旅。在開始旅程之初,正男即遇到了一個愛打抱不平的鄰居,在得知正男的心願後,她便拿出一筆錢及安排她的混混老公陪著正男,想要幫助正男完成心願。一切精彩的故事就從菊次郎陪著正男踏上尋母之途開始…

一個失去爸爸同時母親又不在身邊的小男孩,想要找媽媽;影片一開始就給人一種淡淡的憐惜感。在見到媽媽後,這個故事並未結束,而是菊次郎開始真正關心和愛護這個小男孩,帶他尋找快樂的開始。這一部片最令人玩味的,是來回途中,與人的邂逅還有許多的笑點,而不是到底有沒有找到媽媽,與媽媽重新團聚。

北野武導演的電影很有個人色彩,有幾個鏡頭很新鮮,一個是從車輪蓋反射出的影像、另一個是從蜻蜓的複眼看出的重疊影像,還有用魚眼鏡拍攝夜總會小姐們的五官給予觀眾一種迷幻感覺,這些都很特別。除了幾個特別的鏡頭外,北野武用超現實的誇張筆法描繪正男在不同的段落裡做的四個夢的夢境,甚至,這四個迥異的夢體現了正男的成長和心態的轉變。

(撰文:文真)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