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小三影展







小三影展
Lust, or Love Film festival










小三泛指原初相愛兩人之間出走的情感,包括上流社會中被禁錮的女人愛上平凡的男人(我愛故我在);兩對戀人中各出現一個小三(花樣年華、偷情);游離在真實與虛幻之間的小三之愛(愛情對手戲、安琪狂想曲);甚至同性的小三讓人迷惑銷魂(揮灑烈愛、紅氣球之戀)。Lust, or Love? 究竟是短暫的誘惑還是追尋自由的愛情?是背叛或救贖?是同情或撻伐?且讓小三影展帶我們一窺小三的感情世界。




一段感情中,問誰是第一者第二者第三者沒有意義,無論男女皆不可信,曾經炙熱的體溫才是唯一的真實。
諸位善男信女,你愛過嗎?有些事情,不痛過,永遠不會懂;痛沒痛過,轉身進來,夜貓子小三影展教你懂。

愛情如何發生?《花樣年華》周慕雲和蘇麗珍帶著各自的配偶,同一天搬進同一幢樓,命運讓他們兩人因配偶的背叛向彼此靠近,互舔已成形的傷口,甚至透過模擬外遇想要知道背叛是如何發生的;一個接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兩人之間慢慢起了謎樣的化學變化,曖昧的友誼昇華,讓彼此的心緊緊交纏在一起,明明是那麼熾熱地渴望、想要佔據對方,卻缺少勇氣正視自己的情感,畏懼外界的眼光,只好選擇自我壓制選擇逃離。不想被人背叛的痛,因此不願背叛,最後卻背叛了自己和最在乎的人。要問什麼時候有愛,「我一開始還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開始的。現在我知道了。很多事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花樣年華》瀰漫著憂傷、懷舊的情調和細膩美感,周蘇兩人的愛就在這樣的氛圍中撩撥開來,in the mood for love。

愛情的本質是什麼? 它是不分你我性別老少的「瘋狂」。《紅氣球之戀》一開始,一個紅色的大氣球緩緩地降落在綠草地中,又往上飛了出去,一個男孩困在裡頭,下面許多人想要救他,結果吊在掛籃外隨著氣球騰空而去。眼見氣球越飄越高,大部分的人都在可承受的高度紛紛鬆手,只有一個人堅持緊抓著不放,最終發生憾事。在一旁目睹經過的喬伊自此開始他的惡夢,擺脫不掉自責與內疚,也擺脫不掉同在意外現場從此愛上他的阿德。阿德病態、不由分說的迷戀癡纏,徹底擾亂喬伊和他女友的關係、工作和生活,把喬伊逼到忍無可忍、幾乎發狂的境界。這種令人無法忍受的愛是瘋狂的,究竟要忍到什麼程度才肯放手,多高的高度才是自己的臨界點,需要多少的理智和情感混合才能衡量,我不知道。

愛情也是一種善變和貪婪。《紅玫瑰與白玫瑰》改編自張愛玲同名中篇小說,「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男主人翁代表了所有三角關係中第一者的偽裝面,偷情和抽身都是如此理直氣壯,至於誰是紅玫瑰誰是白玫瑰,他卻看走了眼,因為兩者並非簡單刻板、互斥對立的不同個體,到影片的最後,紅玫瑰成了良家婦女,白玫瑰也不再是單純如一張白紙,也開啟了情慾的自我覺醒之路;這部電影除了表達第一者男性對於感情的善變與貪婪、對女性的父權想像之外,紅玫瑰與白玫瑰實為一體兩面。任何人都有慾望,都有可能出軌,只要開啟他對情慾的自我覺醒,善變和貪婪存在每一段感情每一個人身上。

在一段關係中,位置是相對的,愛情也許化身成一種解放和追尋。「一入豪門深似海」說的便是《我愛故我在》的艾瑪,典型歐洲傳統家族的一絲不苟的繁文褥節和權力關係叫人窒息,女主人艾瑪負責打理家中一切,事必親力親為,卻無人關心她的感受。不能出任何一個錯的完美平靜表象,是這個家族和艾瑪的生活,卻也表示任何突如其來的外力衝突皆可能造成崩解。兒子好友安東的出現,艾瑪的生命自此不同,透過情慾的覺醒與探索,開啟了一段再無任何包袱的生命旅程,不再回頭。《我愛故我在》說明被禁錮在上流社會的現代女人,面對人生的選擇她的可能性是更為多元、自主的,翻轉了婚外情和第三者的負面印象,賦予女性解放和追尋自我的生命能量。

《揮灑烈愛》女主人翁芙烈達卡蘿,她對生命的熱情和敢愛敢恨的性格,化成濃烈的色彩成就一幅幅不凡的畫作。狄耶哥是她一生的真愛,然而兩人的情史各自精采,狄耶哥四處留情,甚至與芙烈達的妹妹有染,讓芙烈達傷透了心;芙烈達則是能夠與美麗的女人共享情慾,與聰明的哲學家互換真情,毫不保留。經歷過小兒痲痺和嚴重車禍,無止盡的身體病痛、與死亡的衝撞、婚姻的苦澀伴著芙烈達一生,但她仍活出傳奇精采的人生,毫無拘束的情感在在顯示出芙烈達卡蘿永不放棄的生命能量。

陷入了愛情,你要如何恰到好處地拿捏情感,怎樣面對愛情的負面本質?《偷情》正如其英文片名「closer」,情人之間應保持多遠的距離,謊言與事實何者才是愛情真正需要的?劇情是四個都會男女交織錯亂的愛情關係,丹與艾莉絲一見鍾情展開交往,而後丹卻又愛上安娜,賴瑞則陰錯陽差地和安娜相遇、結婚,追求官能快感的賴瑞又和艾莉絲邂逅。安娜因道德的包袱不願成為別人的第三者,婚後卻仍無法忘情丹,享受著偷情的樂趣,卻因為誠實讓丹離開;丹相信安娜不會背叛,卻因事實和期望相反,憤而離開回到艾莉絲身邊,卻又不信任艾莉絲,測試艾莉絲的愛情,讓艾莉絲失望透頂離開丹;艾莉絲忠實對待愛情對待,賴瑞始終只愛自己、只相信自己。
在愛情中,我們忍受不了謊言,卻也接受不了事實。對彼此誠實是拉近雙方的距離還是拉遠?當距離一旦接近,卻也最容易傷害對方。從stranger到closer,面對深愛的人你如何「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然而在愛情的各種處境中,誰的觀點才是事實?誰座落在最客觀的位置上?看《安琪狂想曲》,開始是安琪的角度所敘述的「事實」,是一個癡情的女孩安琪被冷漠無情的已婚負心漢路易玩弄、拋棄,無論旁人怎樣勸說,安琪仍舊一往情深、體貼包容路易的所作所為,甚至將之視為他對她的考驗,叫人不忍與同情。後半段改以路易的觀點描述,我們才赫然發現故事完全不是像安琪說的那樣。事實並不存在於單一個人的認知之中,這場偏執、一廂情願的愛戀讓你知道,你藉由敘述者所看見、聽到的並不完全可信。受限於個人所處的位置,如其法文片名《A la folie / Pas du tout》意思是到了瘋狂的地步/一點也不,愛情的真相如何你又怎麼說。

每段愛情都是一部通俗劇,讓人分辨不出究竟是戲假情真還是真戲假愛。「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模糊不清的界線,宛如《愛情對手戲》的戲中戲一般,令人迷惘,也精采得叫你不想抽身。因此,不如勇敢愛一場吧,就像《夏日之戀》的朱爾和吉姆兩個好友共同愛上的女神-凱薩琳,是那麼地熱情奔放、獨立自信,不受任何束縛不怕愛。三人之間既競爭衝突又真摯和諧、既純粹又複雜的情感厚度,叫人嚮往,我們之所以憧憬愛情,不正是因為投入所感到的深深悸動是那麼地動人嗎,
愛情是人生中最難的一個課題,第三者的道德評價更是難中之難,是純粹的義無反顧還是貪婪的情慾痴戀,誰能度量人性本質做出判決?每個人一生中都可能遇到的抉擇,它沒有保證班也沒有速成班,而且發生得不知不覺,迅速地蔓延叫你措手不及。無論你是否信仰愛情,都請你來小三影展吧,看那超越時空限制、古今皆然的情事,然後,勇敢去愛吧。

畢竟,夏天一去就再也不能復返了。


(撰文:李嘉艾)








2011年 7月播映場次:
播映時間:晚上8:30


7-02 (六)
偷情Closer(2004)104min
麥可尼可拉斯Mike Nichols


7-05 (二)
花樣年華In the Mood for Love(2000)98min
王家衛Kar Wai Wong

與談人:陳若怡

7-09 (六)
紅氣球之戀Enduring Love(2004)100min
羅傑米契爾Roger Michell


7-12 (二)
紅玫瑰與白玫瑰Red Rose White Rose(1994)111min
關錦鵬Stanley Kwan

與談人:李嘉艾

7-16 (六)
安琪狂想曲À la folie... pas du tout(2002)100min
萊堤西亞哥隆巴妮Laetitia Colombani


7-19 (二)
揮灑烈愛Frida(2002)125min
茱莉泰摩Julie Taymor

與談人:林柳君

7-23 (六)
夏日之戀Jules and Jim(1962)100min
法蘭索瓦楚浮Francois Truffaut


7-26 (二)
我愛故我在Io sono l'amore(2009)119min
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

與談人:王光仁

7-30 (六)
愛情對手戲La vita che vorrei(2004)125min
朱塞佩比奇奧尼Giuseppe Piccioni



*每週二場次均有電影播放與映後座談會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