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麥可漢內克】影展




麥可漢內克影展
Michael Haneke film festival








麥可漢內克可說是當代了不起的挑釁大師,感興趣於暴力、影像操弄與揭露中產階級價值的真實與扭曲,擅長挖掘人性內在的殘酷,並挑戰觀眾的嗜血和極度恐懼的心理,大膽操控著觀眾情緒。

*原訂6/11(六)播映《鋼琴教師》,日期異動為6/12(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歐洲傳奇導演麥克.漢內克(Michael Haneke)曾說:「電影,是每秒二十四次的謊言。」透過電影,他將「現實生活」重現在螢幕上,並試圖讓觀眾從謊言中揭露真相。

本月影展齊聚麥可.漢內克最富盛名的八部作品。《第七大陸》、《班尼的錄影帶》、《禍然率71》三部系列作,可以看到電影的天際線從頭兩部的單一家庭,逐漸擴展至整個社會,記錄了當代奧地利人情感冰川化的過程,合稱為《冰川三部曲》;《大快人心》探討媒體暴力。《未知密碼》、《隱藏攝影機》則混淆了現實與電影的邊界;《鋼琴教師》改編自2004年諾貝爾獎得主艾芙列.葉莉尼克(Elfriede Jelinek)的半自傳小說。創作十年的《白色緞帶》,企圖追索恐怖主義的源頭,為迄今集大成之作。

大學時主修哲學、心理學和戲劇,這樣的背景使麥可.漢內克能更精準的刻劃人物,並觸發觀眾前所未有的觀影體驗。他從不直白地告知角色內心的動機,甚至不提供角色的背景故事或資訊,而是鉅細靡遺地以角色的行動為筆墨,順著看似遲緩的節奏,運用墨色反白的筆法漸次渲染出生命的黑暗面。當故事倒向一片深晦沉黯,人性的空白就反襯出來了。如《班尼的錄影帶》中,班尼父母非常殘酷的「理性」;《大快人心》兩位一心只求樂趣的反社會少年……等。麥可.漢內克的特別在於,他從不直接展示角色的內心世界,而是從觀眾的反應中喚起它。

被封為「挑釁大師」的麥可.漢內克,在一般認知中,暴力與他的電影如影隨形。事實上,他從不依靠暴力譁眾取寵,而多以隱喻、象徵的方式讓暴力發生在鏡頭以外。因他對暴力有非常清楚的立場,認為現實生活的暴力非死即傷,必須慎重看待,所以大力反對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蓋.瑞奇(Guy Ritchie)等導演將暴力娛樂化的手法,並藉著原創劇本《大快人心》批判此一怪象。也在後來的《未知密碼》、《鋼琴教師》、《隱藏攝影機》、《白色緞帶》等作品中,逐步將關切的範圍擴展到種族、性別、階級……等無形的意識形態暴力。

綜觀麥可.漢內克的電影,有一個想法始終貫穿他的作品,那是他不斷暗示,卻從未明說的。他的電影中,所有類型的暴力,都根源於「失敗的溝通」,而解決的方法,正是要勇敢的說出來,打破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與疏離。就如同麥可.漢內克二十年來無數個電影角色中,只有在《白色緞帶》出現老師與女子兩位來自外地,真誠可愛、具有人性溫暖的正常人。然而,正是這兩個人的出現,打破了從《第七大陸》籠罩到《白色緞帶》長達二十年的黑暗。這是他真正的信念。

六月份的麥可.漢內克影展,歡迎大家一起來夜貓子看電影。從每秒二十四次的謊言中,發現屬於你的真相。


(撰文:王光仁)








2011年 6月 播映場次:
播映時間:晚上8:30


06.04(六)
《白色緞帶》The White Ribbon (2009) 144 min


06.07(二)
《大快人心》Funny Games (1997) 108 min


06.12(日)
《鋼琴教師》The Piano Teacher (2001)130 min


06.14(二)
《班尼的錄影帶》Benny's Video (1992) 105 min


06.18(六)
《第七大陸》The Seventh Continent (1989) 104 min


06.21(二)
《隱藏攝影機》Hidden (2005) 117 min


06.25(六)
《禍然率71》71 Fragments (1994) 95 min


06.28(二)
《未知密碼》Code Unknown: Incomplete Tales of Several Journeys (2000) 117 min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