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14

最後一次初戀

最後一次初戀 Restless
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2011/彩色/91min

播映時間:03.29(六) 19:0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2011東京影展
★2011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
★2011多倫多影展


  葛斯范桑:「這是個讓我深感興趣的美麗愛情故事,那是關於當家庭裡的成員們無法承受失去摯愛的痛苦時,一段新的關係便會在家庭之外產生,並帶來慰藉。」

  以諾是個鎮日流連在陌生人葬禮的男孩,身邊還有一個曾是神風特攻隊的日本軍人鬼魂;安娜貝爾則是一個總以笑容面對自己生命漸趨凋零的女孩。他們在葬禮上相識,意外擦出愛的火花。他們會在太平間約會,或是躺在馬路上,用粉筆描繪自己的人形以模擬死亡的情境。

  打從第一次相遇,他們的關係就與「死亡」無法切割,死亡使得他們的愛情成為一道複雜的難題。環繞著愛情與死亡,他們透過彼此的關係,一起探索、感受死亡的真諦與意義。「你願意為誰而活?」在這股淺淺的哀愁裡,我們將感受到最初也是最後的那份悸動,竟是如此甜美。

  「有一種鳴雀,每到日落之際,就以為自己會死去;當牠早上醒來,驚覺自己竟然還活著時,牠就會唱出動人的歌曲。我每天早上就如鳴雀高歌…自從我遇見了你。」
(撰文:凱喻)

預告Trailer:

迷幻公園

迷幻公園 Paranoid Park
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2007 /彩色 /85min

播映時間:03.25(二) 19:0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坎城影展60週年紀念特別獎


  改編自布雷克‧尼爾森的同名小說,故事背景為奧勒岡州波特蘭市,一個來自父母分居的家庭,熱愛溜滑板的十六歲男孩。在因緣際會中與一名男子結識,男子邀他一同爬火車,享受快感,不料,在過程中被警察制止,主角用力地把警察推開,卻使警察重心不穩倒向鐵軌,遭後方列車輾斃。

  觀看這部電影,導演似乎刻意把主角以外的人物拍得或小或模糊,視線因而永遠離不開主角。片中也不斷使用交叉敘事的方式,營造出單訴說一個故事時卻有許多條線拉扯著的劇情。

  最令人難忘的是片中配樂,難以分辨聲音的喜悅或哀愁,主角的思緒更是難以捉摸,對於觀眾來說,又到底聽到了什麼呢? 一位小小的男孩,一個近乎遺忘的公園,站在不穩的滑板上,多大的勇氣,多少的掙扎。

(撰文:采玟)

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