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市川崑物語



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2006/Color/日本/83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27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市川 崑,日本著名電影導演。
與黑澤明、木下惠介、小林正樹並稱日本影壇四騎士。

咦?怎麼都沒有訪談的影像呢?

你一定覺得奇怪,怎麼從頭看到尾,人物的紀實影像竟然在近片尾時才出現,而且只有短短三分鐘。
不同於一般人物紀錄片的形式,岩井俊二選擇用一種很乾淨、很靈巧的方式,來說一個關於市川崑導演的故事。以一張張照片、「岩井俊二式斷句」的字卡和市川崑作品的片段,輕柔的堆疊出市川崑的一生;而聲音,除了如默片那般膠捲轉動的聲音,及岩井俊二親自譜寫的鋼琴樂音外,是全然的靜謐。
影片前面的七十幾分鐘,岩井俊二選擇用編年體的方式,按照時序的進行,從市川崑的出生說起。幼年的觀影記憶,少年時期接觸到動畫,接著進入東寶,遇到他一生的伴侶,展開了夫妻一體的電影創作(妻子筆名和田夏十,為市川崑創作前半期的專屬編劇),直到後來妻子引退、癌症過世……。
市川崑幾十年的電影創作人生大抵可由1976年作為一個分水嶺。那一年,《犬神家一族》票房與評價的雙贏打造出角川春樹、市川崑與石板浩二這個金田一系列的鐵三角。這是市川崑繼妻子引退之後的另一個創作高峰。同時,另一個孩子在電影院看了這部作品後大受震撼,從此開始了他自己的影像創作旅程,這個人是──正值十三歲的岩井俊二。

「我終於瞭解為何我們這般契合,因為眼前這個男人,正是我的創作源頭。」

看到這終於明瞭,為什麼岩井俊二選擇了以文字為主的敘述方式。與其說《市川崑物語》是一部人物的紀錄片,不如說它比較像是岩井俊二回過頭來追朔自己創作的源頭,是屬於他個人的分析筆記。字裡行間,可以看見岩井俊二對於大師的景仰,和後來拜訪大師、有機會與大師合作時,如小影迷般的激動心情和熱切的狂喜。
悠緩移動的影像和不斷出現的,和田夏十的照片,讓我們感受到市川崑導演與其妻子溫柔動人的情深蜜意,也更能讓我們看見市川崑導演作品的清透質地。
這也是為什麼筆者認為,這部影片給人一種潔淨、靈巧的感覺。整部影片看完後,彷彿在龜裂的土地上滴下了一顆甘露水,靈巧地滲入其中,留下了雋永、動人的甘甜記憶。


(撰文:張雁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