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黑暗之光



黑暗之光
(Darkness & Light)

張作驥
1999/Color/Taiwan/167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5/17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9 金馬獎 最佳剪輯獎、最佳劇本獎
★1999 東京國際影展 亞洲電影大獎、金獎、最佳影片獎
★2000 新加坡國際影展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銀銀幕獎




《黑暗之光》,是一部寫實地呈現台灣風貌的作品,導演張作驥透過這部電影,紀錄了不為社會重視的人們的生活,將他們的生活實景和戲劇融合於一體。在《黑暗之光》這部劇中,可以看到盲人按摩師、地方流氓、單親家庭…等弱勢人物的故事,他們如何生活在社會的邊緣角落,在不為人所知的社會底層中遊走,有如身陷在無處可去、無路可逃的黑暗世界,找不到生命的方向。然而,透過導演精心的安排,故事中年輕的兩位男女主角,,生活在這樣一個滿是衰弱殘缺生命的環境裡,即使看起來已經被電影裡瑣碎的生活場景給淹沒,他們倆個善良的靈魂卻散發出光芒,照亮了這個看似黑暗的世界。

這部電影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導演透過使用許多剪接手法,模糊了真實與虛構的界線,如女主角倚在窗前發呆,幻想她跟男主角的戀情萌芽,而出現在樓下與其相會,直到現實的弟弟將她的幻想打斷。這種手法,呈現出劇中女主角的許多幻想,曖昧地讓她腦中的幻想潛入了本片的敘事底層,讓寫實風格的故事有改寫的可能性。

即便人生中充滿了無奈,故事中的主角們仍然懷有改變現實的期待,且不屈服於周遭環境的框架,反而灌注了一絲希望於生命中,讓這外人看似悲情的劇情變得不是如此的絕望與無助,而看到了主角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在社會底層中掙扎、創造出一段屬於光明與陰影交錯的的人生故事。




(撰文:鍾承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