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愛情神話



愛情神話
(Fellini Satyricon / Fellini Satyricon)

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69|Color|Italian|12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2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70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 銀絲帶獎 最佳電影藝術、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製作設計、最佳男配角
★1970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1971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


有兩個人物最讓我注意。一個是華麗美少年,一個是雌雄同體的神人。他們從來就不是力量的象徵,卻是人們爭相崇拜、追索的美與聖潔的原型,在他們身上我們看不到的醜惡,但他們卻虛弱得一捏即碎,如同眾人貪婪競逐的華麗幻想,隨時於剎那間裂解消逝,但其周圍的人們卻是醜陋的,在慾望與渴求、奴役與妥協、憤怒與妒恨、淫樂與沉默間吶喊。

其中一幕,一個即將被殲滅的家庭,父母親為兒女送行,然後獨自尊嚴而悲涼地進行最後的饗宴,這個片段似乎很難被說明,它像是整部史詩的大敘述下的插曲,另一個高潮前的單調,乾淨得令人發抖,平乏無奇,沒有顏色、歌舞、訕笑,但他們正在逃亡、自縊,突兀而悽悽的移置在這充滿速度的時代。然後離開,同時死亡。

(撰文:冠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