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勞拉



勞拉
(Lola)

法斯賓達 (R.W. Fassbinder)
1981|West Germany|Color|
11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3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Lola是當地夜總會的名花,同時也是建築暴發戶Schuckert的情婦。鎮上來了一位新上任的正直新官員Von Bohm。此時Lola已厭倦了花花綠綠的生活,為了填補空虛的心靈,Lola幻想自己能與正直的男人相戀。她開始誘惑Von Bohm,兩人的相遇隨即迸出愛情火花,沉浸於愛情的幸福當中。Von Bohm提出了訂婚的要求,Lola也樂意接受。但過沒幾天,Lola後悔了,她無法離開虛假夢幻的生活,便與Von Bohm分手,回到原來燈紅酒綠的夜總會。Von Bohm傷心之餘,開始發現Lola原來是Schuckert的情婦,他既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也無法抗拒對Lola情感,便計畫對Schuckert展開報復...

此電影為法斯賓德的戰後德國女性三部曲(Lola、The Marriage of Maria Braun、Veronika Voss )之一,片中描寫德國經濟漸漸復甦,隨著人民漸漸富裕,大型夜總會開始出現,道德也向下沉淪,片中常可見到夜總會中,女性被當作玩具商品任由分享交換的鏡頭。電影中以諷刺的手法,反映舞女精神上的矛盾,既喜歡奢華浪費的生活,又期待純潔愛情。另一方面,也描寫了一個正派官員的墮落,從一開始滿腔熱血的改革作風,到最後犧牲了理想換取愛情,或者說是接受另一種形式的賄賂。

撰文:游智仁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