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9

【瘋狂漫舞】影展|2019.12.03~12.28

【瘋 狂 漫 舞】影展
Dances in the Insane World



日期|2019.12.03 (二)~12.28 (六)
時間|每週二、六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 12.10 (二) 地點為圖書館三樓紅氣球,其餘皆為合勤演藝廳。
● 12.14 (六) 時間因片長而調整為下午兩點整,其餘皆為晚間七點半。

路上自言自語的人愈來愈多了,這個世界把人逼瘋。「瘋狂漫舞」影展試圖描繪瘋狂的不同面貌:過氣的演員、失婚的貴婦、無聊的年輕人、單身有罪的世界,還有被詐騙卻能微笑說出謝謝的妙齡女子。希望看著影中人面對瘋狂世界的種種回應,哭也好,笑也好,不需自憐,不要同情,在靜靜觀影的黑盒子裡,給自己片刻與瘋狂漫舞的時光。


《秋月》導演聲明、羅卓瑤導演作品評論

編按:因本中心舉辦2019「浮城猛步.香港影展」邀請放映《秋月》,羅卓瑤導演特別提供二篇文章,分別是:1.《秋月》1992年參加電影節時的「導演的話」、2.刊登於《遇上1967年的女神》影碟發行的說明小冊內的作品評論,讓有興趣的觀眾參考。兩篇文章原皆為英文,經羅卓瑤導演同意後交予本中心進行中譯,再由方令正導演協助校譯,主標題與小標題皆為編輯所加。於此簡記緣由以表謝忱。

《秋月》導演聲明

褪隱——關於《秋月》


文/羅卓瑤 譯/祝愷辰、方令正

導演的話

最近「褪隱」(fading)這個詞總是縈繞不去,也許是發現中秋節的燈籠,不再是竹枝糊紙片、用蠟燭點亮,而是改用了塑膠和燈泡;又或是走進大型社區看見孩童不再四處奔竄玩捉迷藏,而是自顧自地抱着遊戲機打電玩。老建築不斷被拆毀,我營營役役過著每一天,某日醒來,忽然意識到最近很少作夢。

在消失的檔案背後:港左、蜑與金雞|講座側記

「浮城猛步.香港影展」香港記憶政治 系列講座 第四場

曠日的篝火--在消失的檔案背後:港左、蜑與金雞

時間|2019.11.28 (四) 10:30 
地點|清大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講者|游 靜(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
主持|宋玉雯(清大中文博士.交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記錄|留婷婷(清大台文所博士生)
攝影|康家宜



  時至深冬。跨越季節的「浮城猛步」香港影展,暨「香港記憶政治」系列講座,在漫長的兩個月馬拉松式活動後,終於迎來了終局。本場的主持人,交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宋玉雯,與目前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的主講人游靜,皆有種溫暖沈穩的氣質,與多年前讓她們二位結緣的、由鄭聖勳所繪製的詩文集《裙拉褲甩2011)的封面一樣,在濃重層疊的筆觸之上,有著溫熱的深淺,如一盆冬日裡的篝火。那時的作者與出版人,是今日的主持與主講者。據游靜所述,此次演講為其過往兩個研究計劃的合體,一個是在當前香港略顯不合時宜的「左翼文學與電影」主題,另一個,則是聽眾看來或許會不解其意的,水上人家「蜑」與性工作者之間的聯繫。游靜所欲搭建的,其實是文本、歷史,以及性別/政治群體之間的關係史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