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8, 2008

我的建築師




我的建築師
(My Architect: A Son’s Journey)

納坦尼爾‧康 (Nathaniel Kahn)
2003|USA|Color|113 min|English


播映時間與地點
3/1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Louis I. Kahn (1901-1974)被譽為這半世紀以來最具有影響力的現代派建築師,其作品強調材料原始的美感,有著一貫的冷色調,卻又在光與影之間充滿著”神性”,令人在其中感覺自己的渺小。然而,在建築業享譽盛名的Louis I. Kahn卻並不是個好父親。導演Nathaniel Kahn身為Louis I. Kahn的私生子,對於那忙碌於事業的父親沒能夠有太多的認識。在導演11歲時,其父親過世了,從此只能在零碎的回憶中去想像他父親的樣子。25年過後,Nathaniel Kahn花費5年時間訪遍他父親所設計的建築,也訪問了包括貝聿銘在內的當代最著名的建築師們,希望從中認識父親的形象。這段旅程最後在世界的另一端終於找到了導演所追尋的風景……

本片獲奧斯卡2004年最佳紀錄片提名,導演不帶著過多的私人感情,只用客觀的態度去找尋父親。本片用三段主線同時去進行,一段是在講Louis I. Kahn的生平以及作品,一段是在討論他的私生活,另一段是導演自己的心路歷程,最後這三段會合在一起有了完整的結局,在Louis I. Kahn的偉大成就下,那些私人方面與道德方面的問題都不再重要。片中拍攝許多Louis I. Kahn的經典作品,在觀看此片的過程中,我們也能仔細欣賞其創造的藝術。

撰文:趙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