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勇敢第一名

勇敢第一名 (壞孩子的天空)
(Kids Return)

北野武
1996|Color|Japan|10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19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壞孩子的天空
─自然而然的分離,然後決定,相聚

在看這部影片時,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北野武。

兩個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相遇,進二正要出門,阿正向他打了招呼,並走了過來,詢問對方的處境。曾經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們皆以為彼此是同一種人。那種認定「同一」的理由是,「一起∕齊」玩弄師長,「一起∕齊」恐嚇同學,「一起∕齊」棄未來於不顧,恣意的放任自己的軀體與心靈,友情對他們來說像是「自然而然」的存在,而不是刻意維持、拘束的。

他們在一起不是甚麼冠冕堂皇的道義,來自「如此相像」這件事。


直到某一天,他們「自然而然」的分離,不在於某種外力(戰爭、家庭、階級、政治理念…,相反的,這些是他們可以輕易拋下的東西,我們卻很可能妥協)的強行介入,而是「發現」某種「天生」的不同,從那一天開始,那個「差異」的事實就逼得他們無法再跟以前一樣「自然而然」,也由於「分開」,他們相信彼此的不同,但真正的離散是凝視自,那出於對方眼中關於自己的異質風景。

那是他們第一次被迫去理解這種分岔的突兀感。好像他們為了所謂的「不同」做了並不真的想去做的事。他們試著在這兩條截然二分的兩條道路上努力,以作為下次見面的承諾,也許他們知道那都只是藉口。

他們又因各自在所以為的「道路」上偏離了軌道,而看見了自身與軌道的隔閡與落差,一面被予以驅逐且承受失敗,一面回歸到零的局面。進二回到學校頂樓他們過去時常依偎的場所,那些過去捉弄老師的道具安靜癱躺在一旁,有時他一個人坐在餐廳過去常佔據的角落,望著阿正被差使的身影,這之間橫阻著無可改變的「自然」。但那從來都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

因同而結合,因異而漸離,終究同或者不同,都無所謂了啊,不是嗎?那個說「才剛開始」的是我們自己吧!

(撰文:冠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