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回到未來三



回到未來三
(Back to the Future Part III)

羅伯齊密克 Robert Zemeckis
1990|USA|Color|11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6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1美國Academy of Science Fiction, Fantasy & Horror Films最佳配樂(Alan Silvestri)、最佳男配角(Thomas F. Wilson)
★1991BMI電影音樂獎




想必觀眾已經興起「有完沒完?」的疑問,或者還期待Zemeckis給觀眾更多的(老梗)和驚喜,告訴你,沒有!那為什麼在2010年1/16晚上還要走進夜貓呢?說真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回到1885年的劇情設定有其原因可尋。除了博士本身對美國開墾西部時期充滿嚮往外,跳脫電影來看,Zemeckis其實在創造(玩弄)美國/海外觀眾對西部拓荒時期的想像。由此揣想,我開始覺得,不只博士和Marty在電影中樂於被一而再再而三的穿梭於過去、現在、未來,連導演自己也為博士時光機器偉大發明相當得意吧!因為這部時光機器,他得以成就懷舊(1955)、科幻(2015)、西部(1885)三種商業類型電影。

要點新意?電影把Marty的祖宗八代玩膩以後,把焦點轉到博士身上:他在1885年有了一見鍾情的對象—Clara,這也是導致博士放棄要原本不讓時空混亂的關鍵原因。聽起來有點感性是吧?是!這樣的轉折扯不扯?扯!不過,感情本來就毫無理智可言,就像導演創造的電影大觀園—impossibe is nothing!(沒有不可能!)

我完全沒有詆毀這部電影的意思,也並非厭惡商業取向的作品。看完《回到未來》三部曲,反而給我許多哲學層次的思考;佛家的因果報應說、和轉世輪迴等東方概念,在西方也在兩種層次的現代化載具中體現(一是電影,二是電影中的時光機器),這難道不是導演深厚功力的展現嗎?如果你不那麼認為,那麼告訴我,究竟是我們怎麼看電影比較重要,還是他如何拍電影才是關鍵呢?

有疑惑?進來看看就知道啦!

(撰文:王欣瑜)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