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黑色追緝令




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昆汀.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1994|Color|USA|112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0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5年奧斯卡獎最佳原著劇本
★1995年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Samuel L. Jackson)、最佳原創劇本
★1994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黑色追緝令,英文片名是Pulp Fiction。片頭說明著:pulp的解釋有二,一是柔軟濕潤無形狀的物品,二是紙張粗劣的廉價雜誌。所以Pulp Fiction,望文生義可以說是將黑幫故事寫成一種「柔軟濕潤無形狀的物品」,而故事的發展,看來是「紙張粗劣的廉價雜誌」上才會有的內容情節。片中情節標題分別為:Mia & Vincent、The Gold Watch、The Bonnie Situation,看似機智但紛亂的對白、連續性不強的情節、時序空間的割裂,給個最安全的評語或許是「後現代拼貼」。

約翰屈服塔和山繆傑克森飾演穿著黑西裝的殺手Vincent和Bill,留著一頭捲毛的Bill每次殺人前都先唸聖經的伊西吉爾書第25章第17節,一長串的如同咒語「人應該能適應環境的,在不公平下變成自私殘暴的惡魔,雖然他有著仁慈的好心腸,一個在黑暗山谷中的牧羊人,他雖誠懇,但失去了他的兄弟,他也失去了他的孩子,我只能用我的憤怒來還擊,對那些毒害和毀滅我兄弟的人,而你會知道,我就是神,當我的報復降臨在你身上時」,然後殺掉對方。這段經節在片中出現了三次,但要到最後Bill對著搶匪情侶「訓話」時,我們才稍微明白其意。

這是一部有著大量對白,但令人無法捉摸對白之用意何在的電影。或許可以稱作是「黑色幽默」或「黑色無厘頭」吧。如我一般習慣緊緊跟隨人物對白以抓住情節的觀影者,大概會有些挫折地暈頭轉向。

烏瑪舒曼飾演黑幫老大麥索萊的女人Mia,幫她腳部按摩的艾華被老大丟出窗戶而重傷,這件事被Vincent和Bill認真地討論了許久,但艾華這個角色自始至終未在片中現身。Vincent被指派要陪Mia吃晚餐,陪她跳了整晚的扭扭舞。Mia後來因吸毒而休克,很驚險地被救活。

布魯斯威利飾演被黑幫追殺的拳擊手Porch,他從父親那繼承來一隻陪伴父祖輩參戰歷史的金錶。他和他的女人本要逃亡,為了取金錶他回家一趟,在路上遇到黑幫老大麥索萊,兩人扭打進一家買賣二手物的店,成為「掉入蜘蛛網的蒼蠅」。最後Porch與麥索萊扯平了,騎著被武士刀砍死的店主的哈雷機車,去接他那黑髮的嬌小女人,兩人要離開美國,到不知名的國家或南太平洋島嶼。

此片拍於1995年,有著二十世紀末式的「荒謬與頹廢」。如果說十九世紀末的華麗典型是維也納的紙醉金迷與克林姆的畫,二十世紀的世紀末則是黑幫、暴力、迷幻藥、毒品、多元而露骨的性,與如螻蟻的生命與死亡。











(撰文:陳正維)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