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複製嬌妻



複製嬌妻
(The Stepford Wives)

布里安‧福比斯Bryan Forbes
1975/Color/USA/9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27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76年科幻恐怖片大獎Golden Scroll最佳女主角(Katharine Ross)




外表完美、有女人味、溫和順從不頂嘴、滿腦子丈夫孩子和家務事,不需聰明會思考、不必有個性,這是一個美國小鎮Stepford丈夫對妻子的要求,或者說,是所有男性對理想配偶的要求。因此當來自紐約的女主角發現自己和這裡溫馴到幾近詭異地步的妻子們格格不入時,她試圖發起「潑婦會議」來喚起『女性並非男性附庸而該勇敢做自己』的自覺,卻不知同時背後也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將她慢慢拉進沒有一個女人躲得掉、被男人默許甚至合理化的陰謀中。

《複製嬌妻》(The Stepford Wives,1975)是根據推理大師Ira Levin在1972年所作同名原著中篇英文小說《The Stepford Wives》改編的電影。Stepford是一個虛構的小鎮名,因為住在這個小鎮的家庭全是上流社會的菁英份子,她們的妻子是上流人士的伴侶,是故”a stepford wife”也指稱「貴夫人」,但是具有貶低負面的意義。片中屬於「菁英」族群的男性將女性貶至極低的地位,對他們而言女人只是持家工具和「性」的對象,所以乾脆改造成事事服從、以夫(主人)為貴的機器人,但同時也暗喻了男性對女性的幻想和要求(或者該說苛求)根本只有機器人才辦得到。有趣的是,將女權主義和男性社會的對抗搬到大眾面前的原著小說作者和電影導演都是男性,全片看似幫助女權,但在推波助瀾和極力高呼的聲浪下最終卻又被男性亙古難變的強權打敗。這在女性主義大力提倡的1960、70年代,肯定造成一片喧嘩和討論。

如果看過妮可基嫚(Nichole Kidman)主演的《超完美嬌妻》(The Stepford Wives,2004),一定會驚訝它和《複製嬌妻》(Katherine Ross主演)極高的相似度,因為它就是根據1975年《複製嬌妻》改編的作品。相較之下,早了將近30年的《複製嬌妻》已經可以放在「老電影」的行列蒙塵,它雖不若《超完美嬌妻》有繽紛的色彩以及華麗的場面和服裝,卻盡責地當一部直探人心底層恐懼和性別/社會焦慮的科幻驚悚片。《複製嬌妻》花更多力氣鋪陳女主角內心曲折和環境遭遇,因為鋪陳地恰到好處,所以膽子小的人千萬別一個人看!而由它改編的04年《超完美嬌妻》,搖身一變,成了黑色幽默喜劇,努力為女性同胞出一口怨氣,既擁護又反撲女性主義的結局究竟是好或壞,每個人的評價標準都不同。但如果看過《超完美嬌妻》,那麼《複製嬌妻》肯定不能錯過!如果沒看過《超完美嬌妻》,那一定更要從原版的《複製嬌妻》看起,體驗極盡誇飾的男性世界對待女性的諷刺與戲謔!








(撰文:吳依伶)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