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3

有一天

有一天 One Day
侯季然/2010/彩色/93min

播映時間:10.08(二) 19:00
播映地點:總圖1樓清沙龍

★2010 德國 / 柏林影展 / 青年論壇單元
★2010 金馬奇幻影展 / 閉幕片
★2010 俄羅斯 / 海參威影展 / 競賽片 / 評審團特別獎
★2010 北京 / 華語新導演論壇 最佳劇本 2010 金馬獎 / 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兩項入圍 ★2011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最佳新導演入圍
★2011 新加坡影展 最佳攝影

  夜貓子電影院的老朋友或許早在2011年「時空影展」就曾一睹透過夢境∕現實兩者來回交叉敘事的青春愛情小品《有一天》;此片只花了13天拍攝,期間更遭受莫拉克風災,有限的資源下卻拍出了許多高成本電影也沒能完成的真摯情感,不但入圍該年度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與「最佳新導演」,更在國際影展屢獲好評。2013年夜貓子電影院華語電影專題再次選映由侯季然執導、侯孝賢監製、廖慶松擔任剪接指導的《有一天》。

  純樸寧靜的旗津海邊與人潮洶湧的台北、空曠的軍包船和擁擠的K書中心,場景的對照明顯可見,而個體的孤獨亦恆常存在,K書中心比次相鄰的座位,也像是另一個船艙;看似不斷推移與改變,其實正不斷重複著命定的迴圈。夢境與現實景況反覆堆疊互映,觀影者可以各自在腦中重新組合這個故事。隨時序推進,女主角那份『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執著,讓這部電影有強大的後勁。劇終女主角壓下泡泡紙的那瞬間,比起天下情人間千言萬語的情話來得更讓人感動與心碎。

(撰稿:吳君薇)


預告trailer:

九降風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林書宇/2008/彩色/107min
播映時間:10.05(六) 14:00
播映地點:總圖1樓清沙龍


★入選2008年多倫多國際影展
★榮獲2008年上海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大獎
★榮獲2008年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1990年代的台灣校園是什麼樣子?青春又是什麼樣子?有名的新竹九降風,是指九月初秋時滿城的風總是特別強。就像這一個由九個竹東高中的學生──九個騷動的靈魂,交織成的這則故事。

  包括阿彥等七個男生,因為對棒球的熱愛而成為死黨。他們抽菸、喝酒、爬到屋頂上吹風吃便當、一起看職棒、半夜溜進學校游泳池裸泳…,他們用各種方式揮擲生活,享受隨之帶來的刺激和愉悅。同時,也共同面臨成長帶來的磨擦與變化,並在友誼與愛情的難題中掙扎,探測危險的底線。

  青春是脆弱的,一連串的事件接踵而至,他們究竟該如何面對?阿彥與小湯吵架,小芸決定對阿彥放手,在小湯與阿彥和好之後,阿彥卻出了車禍不醒人事;而阿昇也因替博助頂罪而遭學校退學,博助害怕而不敢坦承犯錯,阿行因此對他忍無可忍,拿著球棒就要追打博助──青春本身就是一場狂風。一場難以預測,短暫而又轉瞬即逝的狂風。

(撰文:芳儀) 



預告Traile:

藍色大門

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
易智言/2002/彩色/83min

播映時間:10.01(二) 19:00
播映地點:鴿子廣場/遇雨改至綜一館168階梯教室

★2002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2002日本東京國際影展競賽
★2002亞太影展
★2002加拿大多倫多國際影展
★2002美國西雅圖國際影展
★2002加拿大溫哥華國際影展

  「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關於「愛情」與「成長」,是青春的永恆命題。《藍色大門》描寫性啟蒙,卻沒有任何性場面,以清新、明亮的風格,乾淨、毫不拖泥帶水地闡述了張士豪、孟克柔、林月珍三人對於未來的徬徨、這段跌跌撞撞摸索「青春」的過程。
  令人咀嚼再三的對白、陳綺貞與1976等當代獨立音樂人的經典配樂、唯美的攝影風格……,《藍色大門》無疑是一部美得令人心顫的電影,一如回憶裡過曝的金色陽光,光裡面隱約有燦爛的笑容、白得發亮的制服、海灘上震耳欲聾的搖滾樂、男孩在繁亂車陣裡自在穿梭,風拂過衣角而翻飛的花襯衫,以及不復辨認的酸甜心情。
  導演易智言曾說過:「《藍色大門》的一個寓意是,活得誠實,將來就會過得不錯。」那麼,現在的我們,是不是都活得誠實呢?三年、五年以後,甚至更久更久以後,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

(撰文:君薇)

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