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零用錢



零用錢
(L' Argent de poche / Small Change)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76|Color|France|9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2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近年來,「青春」一直是一個熱門的電影題材,青春讓人想到自己曾經在感性與理性間掙扎擺蕩,在義氣與熱血間瀟灑揮霍,更或許是對某些逝而不返的衝動,我們都有所追憶吧。然而,想想人生是不是還有更多「姿態」值得我們去追憶呢?

將青春的徬徨感往前推進,我們是否也關心過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兒童階段呢?那時候,我們「落風」地牙牙學語,總是盡力表達什麼,但在別人眼中卻可能意無所指;我們靠著直覺與世界接觸,搞不懂大哭大笑也是要看場合(直到不斷挨罵,才知道發洩也是要講分寸的);我們有「不擇手段」一定要到手某物的慾望,小奸小惡的事(如找出媽媽的私房錢、預先開冰箱吃完下一餐的零食)對我們來說世界好像是冒險而沒有犯法這回事。

長大後的我們,進入語言的象徵系統,學會用符號生活並與他人建立關係。童年缺乏語言符號的我們,雖然沒有完整的敘述能力,對世界也有很多渾沌、莫名感,但細心的回想,卻能發現留下許多真實無比的「第一次」情感的滋味。那恐怕是再多語言也無法「再現」的眷戀與感受。

還記得自己對世界的第一個印象嘛?是不是記得「曾經」自己的世界怎麼開始的?怎麼被我們印象化,而形成記憶呢?是看見爸爸叫你喊「爸・爸・」的表情?是身邊那台電話機嚇到自己的鈴聲?是看見姊姊穿上的洋裝花紋?是和朋友分享的第一個玩偶?第一次搞清楚左、右邊是什麼?這些印象看似平凡,但想想或許就是我們最初被啟蒙身體感性或理性機制的關鍵。當我們步入知性、理性的生命階段,不斷的充實各種知識、學問、資訊來理解世界,是否曾關心是什麼成為我們踏足這個世界的第一個開關,而自己一路又是怎麼走來?

楚浮以一群教室的男孩,輻射出約學齡前後的兒童生活,如新生嬰兒、剛起步學語、就學的孩子。以他們的眼光,體會並看見他們「看見」、生活的世界。看孩子們如何天真無邊際、無遮口的幻想與交談、看孩子們小聰明的靈活耍詐、看他們有股望遠鏡也滿足不了的好奇心,但也看他們如何不自覺的步入創傷,與漸漸學會隱藏或逆來順受。從心理學的眼光,童年的眾多「初體驗」往往扮演我們一生啟蒙的重要關鍵。往往以各種形式伴我們一生。費里尼曾經在<八又二分之一>中,表現出他童年與教士生活時因女人受罰而終其一生對女人有某種恐懼感;去年上映的<六個童年的大師>也試圖表現出大師們童年遭遇的事情,產生他們可能的精神特徵。他們都以電影的形象化,進行大師們心靈深處的探測。<零用錢>並非楚浮的童年療傷,不過想必他也深諳「童年」對人一生的影響力的巨大與難以察照。因此他更深的關懷是表達這些孩子可能潛在而不予人知的問題,提醒大家切莫讓眾多世間浮華的現實利益,而忘記你我彼此都曾走過的「童年」,犧牲更多孩子的成長。

(撰文:小昱)


影片片段: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若在台北市,可如何到貴校呢?
車程大約多久?

Anonymous said...

你可以坐往新竹的客運(統聯、國光、新竹客運都有),坐到清大站。差不多下交流道後,5分多鐘吧。

或搭火車,到新竹站後,往sogo方向坐公車,1路或2路都可以(15塊),也是清大站下。

夜貓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