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四百擊



四百擊
(Les Quatre cents coups/ The 400 Blows)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59|B&W|France|9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24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59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1959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1960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1960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
★1961英國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片子由仰望巴黎鐵塔開始,曲調帶出輕鬆的街景及討厭學校的少年安瑞。除了討厭學校以外,故事私心地透露安瑞並不如想像地壞。安瑞常與共同厭惡迂腐體制的雷內翹課遊蕩,某回卻意外看到母親的婚外情,這才漸漸弄清自己擁擠的家庭為何總是貌合神離。隔天掰不出請假單的他謊稱母親過世,卻又被同學捅了一刀拆穿謊言。父親對安瑞的失望已按耐不住,母親卻希望拉攏安瑞保守出軌的秘密,進而對安瑞討好。安瑞渴望真正的肯定,於是模仿巴爾札克的文本寫了作業,卻被老師吹鬍子瞪眼視為抄襲趕出學校。

安瑞:「我爸說會把我送到軍校去。」
雷內:「什麼學校?」
安瑞:「跟軍事有關的。」
雷內:「你會有制服,而且很有前途。」
安瑞:「可能吧,但是我不想。除非是海軍,我從沒看見過大海。」

安瑞無處可去,幸好鬼點子最多的雷內收留他。兩個小夥子看電影、抽菸、喝酒、玩牌、偷電影海報(偷的海報是1951年柏格曼作品"莫妮卡")直到盤纏盡了才打算偷父親公司的打字機。無奈銷贓困難,欲把贓物物歸原主時卻又被逮捕。父親知情後氣的把安端送上法庭,再轉交感化院。顛簸路程上,看似不在乎的安瑞終於落下一滴淚!

到了感化院的安瑞,已遠離巴黎巷弄的新鮮;已幻滅自我叛逆的青澀。看到趕來探望的好友雷內被屏在門外,向來對自己不關愛的母親又顯出原型。安瑞再也不能壓抑,只能大膽逃亡,沒人知道終點在何處,拖著無力的步伐,安瑞只能朝大海拚命跑去.....

四百擊譯自法文LES QUATRE CENTS COUPS,該俚語意思指的是"青春期的強烈叛逆"。也是楚浮的一鳴驚人之作,告別電影筆記時期的濃重批判筆觸後,將半自傳性的成長故事搬上螢幕。此部由太太及娘家出資的電影,主幹卻陳述著青春幻滅悲悽→ 逃家獲得自由卻也重拾孤獨;得知母親寧出軌而不願給予自己關愛後,隨即捏造的母親去世其實彰顯戀母情結幻滅後的報復;換上獄服後的兩個凝鏡蘊出無情(此處受希區考克<伸冤記>影響);奔向大海前的疏狂(向維果的<亞特朗特號船>致敬);在撥弦的樂音中回神凝望,把未解決的麻煩定格為社會控訴。楚浮從來不屬技巧派的新浪潮導演,只是靜默呈現痛楚與愉悅的並存。(此類風格走向問題若干年後也引起高達不滿而分道揚鑣)然而石破天驚的四百擊,在歷史上著實開啟的了新浪潮的變革與勇氣,而楚浮謹以此片獻給自己青少年時期最給予關愛提攜的安德烈·巴贊[Andre Bazin(1918-1958),法國《電影手冊》創辦人之一,新浪潮教父],可惜身為楚浮監護人(或者應稱作再造父母)的巴贊,因為英年早逝未能欣賞到四百擊帶起的新浪潮揭竿起義運動。

PS:飾演安瑞的 尚-比埃·里奧(Jean-Pierre Leaud)也由此片開始與楚浮長達20年的合作關係。楚浮的許多重要電影都可以看見其擔綱主角。

(撰文:建宏)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