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王家衛影展






王家衛影展
Wong Kar-Wai Film Festival









「我跑著經過那個廣場和街道,被雨打濕了套頭毛衣。先我過了馬路的男人回頭看我,對我說一句話。為了再聽一遍,我隨他走進一間打鑰匙和做鞋底的店。我問他您剛才說什麼?他重複,他知道重複可以讓我幸福。」

這是夏宇的詩《蒙馬特》,也是我反覆看王家衛電影的動機、過程與結論。

使用一首意境迷離的詩來作觀影心得必然得承擔被誤讀的風險,但在這個靈光消逝的年代,最大的傷害本就來自人與人之間的誤讀與錯待,所以啊,我們總是要先拒絕別人,才能避免自己受傷害。[註:東邪西毒]然後無論是因為拒絕人或被人拒絕,我們總是會受傷害。

天吶。你在說甚麼,這是哪門子的觀影心得?您說
等等,先別急,聽我慢慢解釋……所以啊,我們注定要錯過「對」的那一個,然後遺憾到無以復加,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忘記他」-是要千里迢迢到柬埔寨去找棵樹,在樹上挖個洞將心事注入再用泥土封起來。(註:花樣年華)還是更大費周章地飛到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一個人開車去看伊瓜蘇大瀑布?(註:春光乍洩)或著我們只需要學金城武在失戀的時候拼命跑步,讓體內的水份流光光,就不會哭泣了?(註:重慶森林)

然後,容我提醒你一件殘忍的事情:在你思考該怎麼做的時候,一分鐘已經過去了,這一分鐘你仍然沒有忘記他,這是事實,並且無法被改變,因為已經過去了。對吧?(註:阿飛正傳)

生命中總有太多必須學習遺忘的時候,每當面臨這種狀態我就看王家衛的電影,倒帶再倒帶,快轉再暫停。結果光是過去這一年內我就看了六七次《重慶森林》,四五次《春光乍洩》,三次《花樣年華》與《墮落天使》,兩次2009甫問世的終極版《東邪西毒》-還不包含以前看過的原始版。

所以我其實已經不想再多加介紹王家衛了,真的。你要一個粉絲想理由說服其他人一齊來迷戀他的神,其實是一件殘酷的事情哪。好不好我們就坐下來,把王家衛的電影從頭到尾看完,然後也許你終於捨得丟掉那些明知早過期的鳳梨罐頭(註:重慶森林),或是有勇氣拿著兩張船票衝到意中人的面前大膽問「你會不會跟我一起走?」(註:花樣年華)或是從此更無可救藥的縱容自己的耽溺與傻氣,開始跟布偶說話、關心肥皂怎麼隨著被你使用的頻率增高而「越來越瘦」(註:重慶森林),或是每天晚上找間無人的商店闖進去,自己當老闆作賠本生意……(註:墮落天使)

但是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件事情-即便如此瘋狂,如此汲營於救贖,我們仍然是無法排遣寂寞的,費心費力翻過了一座沙漠,映入眼簾的只不過又是另外一座沙漠而已(註:東邪西毒)-這些可都是王家衛的電影教會我的事,即便如此,我選擇比無可救藥更無可救藥地繼續縱容自己,耽溺與迷戀王家衛的作品,一次又一次的倒帶再倒帶,快轉再暫停,只因為重覆可以使我幸福。只因為仍不想放棄任何與人擦身而過的機會,像電影中那些重覆著自己不能言說的悲傷的主角們一樣。只因為人思緒中最荒涼也最可愛的部份,便是王家衛電影最迷人的東西。



(撰文:徐珮芬)




2010.3月播映場次:
播映時間:晚上8:30

3/02 (二)
阿飛正傳 Days of Being Wild-- (1990) 94min

3/06 (六)
重慶森林 Chungking Express-- (1994) 98min

3/09 (二)
旺角卡門 As Tears Go By-- (1988) 102min

3/13 (六)
東邪西毒 Ashes of Time-- (1994) 100min

3/16 (二)
墮落天使 Fallen Angels-- (1995) 97min

3/20 (六)
春光乍洩 Happy Together-- (1997) 96min

3/23 (二)
光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 (2000) 98min

3/27 (六)
2046 Blow-up-- (2004) 129min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