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對話


對話
(The Conversation)

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1974/Color/USA/11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11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75年英國金像獎最佳剪輯(Walter Murch)、最佳音效(Art Rochester)
★1974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Francis Ford Coppola)
★1975年美國堪薩斯影評人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你的生活中一定常常出現對話,關於功課、關於生活、關於感情、關於未來、關於現在、或是一些毫不相關、沒有邏輯、充滿荒謬感的打屁,有沒有一些對話曾經在你生命中留下很深的烙印、激發出你的潛力、引發你的熱情或者是把你推落谷底?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對話其實有很多藏著祕密,你曾注意過嗎?

不斷重複出現的竊聽對話,混沌不明的雜訊漸漸清晰;不斷重複出現的背景音樂,隨著劇情往前推進,慢慢堆疊出的情緒在片尾達到最高點。

電影一開始不斷的雜訊差點讓我誤以為是碟片有問題,繼續看下去就會發現,很顯然的,不是。竊聽對話中的雜訊,經由各式監聽播放、器材的組裝、檔案統合後慢慢完整了起來,主角也從一開始的不在意:「I don’t care what they talking about. All I want is a nice, fat recording.」到後來漸漸警覺起來,這個錄音帶中的對話,到底意味著甚麼?可沒有可能引發甚麼樣可怕的事件?他到底應不應該銷毀這個錄音帶?

此片以描寫竊聽專家以竊聽別人秘密為生,不料反被別人所竊聽,揭示了美國社會的現實─人人都擺脫不了被監視的命運。人因此更加孤獨並且相互猜忌,也造成人際關係的緊張並加速人與人之間的異化。批判社會的意味由此可見一斑。

當那對被竊聽的男女走經一個睡在公園長椅上的流浪漢時,
女人說:「‘噢,看!真是太可怕了!」
男:「他沒有傷害任何人呀。」
女:「我們也沒有呀。」
女:「每當我看到這些老人家,我總是想到同一件事情。」
男:「你想到甚麼?」
女:「我總是想,他曾經也是誰的寶貝,有一對愛他的爸爸和媽媽;而他現在卻幾近半死的狀態躺在公園的長椅上,他的父母親人都到哪裡去了?」

可能一開始不太注意的對話內容,在重複出現了很多遍、甚至到了看完之後才發現突然驚覺這個對話的重要性,對比電影的結局和這個對話,讓我有點毛骨悚然。這個對話中好像是表現出了那女人的同情心,但即使有這份側隱之心,也可以為了其他的理由,而對他人痛下殺手。有人說:「女人是善變的動物。」,但我覺得這太狹隘了,應該說:「人是善變的動物。」不只女人,男人也應該被涵蓋在內吧?一個看似很小、很輕微的事件,也可能引發一連串不可收拾的後果;當人處於緊要關頭或是生死存活的情況下,很可能做出完全不符合自己個性的事情,生活的現實常會逼迫一個人做出最利於生存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有可能是以犧牲他人為代價的,無關性別。

除了這點,影片還透露著各式各樣的訊息,譬如說「隱私」這個東西在科技日新月異下越來越透明。你以為你擁有最好的監聽技術、設備,你以為你掌握了有利的資訊,你相信你眼睛看到的那些表像,然而,事情並不全然如此。可能當你在監聽別人的同時,你也在別人的監控之下;你所以為的別人的好意,其實只是包裝著利益的動機,說破之後,竟是最不堪的傷害。









(撰文:張雁婷)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