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蘇珊的愛情事業




蘇珊的愛情事業
(Suzanne's Career)

侯麥 Eric Rohmer
1963|B&W|France|54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0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一個醫學院的窮學生,和他花花公子的朋友,一起遇到了一個女孩:蘇珊娜。他的朋友很快的把到了蘇珊娜,又很快的玩膩而拋棄了她。被拋棄的蘇珊娜頻繁地來找他,甚至大方地請他吃飯、聚會和去酒吧。過了段時間她花光了錢,開始在酒會上遇上其他的男人。後來他的朋友不知為何突然變窮,也離開了這個城市。他開始和另一個美麗女孩蘇菲約會。這時,蘇珊娜要結婚了,嫁給了他的另一個朋友。最後他的考試沒過,蘇菲也離開了他。只有蘇珊娜,甜蜜地躺在她丈夫的懷裏……

在這兩男一女的關係中,男人們不斷的競爭,暗中你來我往的較量。而身為女人的蘇珊娜,看似為最被動的角色,最後瀟灑的揮揮衣袖,全身而退。留下一無所獲的男人,懊悔不已。

故事中的情節對白都如同日常生活一樣平實樸拙。這些大量而瑣碎的細節,反而令人更容易投射進自己的情緒。愛情永遠是最著要的生活習題。故事中看起來幽默輕鬆的道德困境,其實也正值得仔細品味。









(撰文:趙柟)


影片片段:


蒙梭街的麵包女孩




蒙梭街的麵包女孩
(The Bakery Girl of Monceau)

侯麥 Eric Rohmer
1963|B&W|France|2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0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一個法國巴黎大學生,對每天擦身而過的女郎感興趣。卻在一次好不容易提起勇氣的搭訕後,卻都見不著心上人。無聊之下他開始藉著和麵包店的女孩打情罵俏來打發時間。就在他準備約麵包店的女孩去看電影時,他心中的真命天女又再度出現。而麵包店的女孩就像麵包紙一樣,被隨手丟掉流入水道。

男主角看似對自己的愛情忠貞從一,卻又不安於自己得不到回應感情。他說「可以看出那個麵包店的女孩對我有好感,你說我虛榮也可以,女孩子喜歡我是很自然的一件事,而她又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希爾維一直占據著我的腦海,因為我一直想著希爾維,我才會對麵包店的女孩曖昧,感覺好像我並沒有愛上別人。」男主角英俊有氣質,麵包店的女孩卻長相普通。他不斷說服自己其實就只是一時無聊。

而就在故事最後他還是回頭選擇了原本的心上人。也許麵包店的女孩已經在咖啡店裡等著他,但在感情的世界什麼約定都可以不算數。沒有同情,當然也不用講道德了。









(撰文:趙柟)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