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史楚錫流浪記



史楚錫流浪記
(Stroszek)

(1977)108min
播放時間:3/31(六) 20:30

播放地點: 合勤演藝廳








史詩之外,荷索的另一種電影悲戚。

剛從牢裡釋出的史楚錫,帶有一種混和憨傻、懦弱、沉鬱特質。只能在老舊社區獨身演奏手風琴。重返社會生活的他戒不了酒,遇上妓女艾娃後又想擺脫一切開創新人生,而唯一的機會在眼前─移民美國。然而看似掏金夢美國文明,種種教條卻讓天真的史楚錫沒有容身之地。唯利是圖的社會將他緊裹,喘不過氣的結果是造出更極端的瘋狂行徑。移民、道路荒野、情愛、逃亡,荷索再也沒有什麼不能拍、再也沒有不能批判。

慣於融合人性題材的荷索,在度找上合作賈斯伯荷西之謎的演員─Bruno S.。展現精神壓抑的錯落靈魂,從白癡至酒鬼,天真到幻滅。荷索一再挑戰冷眼的極限,把氛圍延伸至命運與偏執。

憑藉著創造、幻想和虛構,我變得比那些官僚還要真誠些。(荷索)



(撰文:陳建宏)

沉默與黑暗的世界



沉默與黑暗的世界
(Land of Silence and Darkness)

(1971)85min
播放時間:3/27(二)20:30

播放地點: 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一名聾啞的女人帶領荷索進入一個黑暗與孤獨的世界。她居住在一群她稱為命運同路人的伙伴中,設法以自創的方式相互溝通,過著與明眼人無法體會的生活方式。荷索說:「影片最後,一個盲人在草坪上走,身上碰到樹枝,他順著枝枒一路摸到樹幹,用手探索著那棵樹的形狀。我和攝影悄悄地在後面跟拍,不敢打擾他。觀眾莫不深深地被這幕景像所感動。」




新創世紀

新創世紀
(Fata Morgana)

(1970)79min
播放時間: 3/25(日)14:00

播放地點: 合勤演藝廳
















這是有關宇宙誕生到文明毀棄的一則寓言,影片分為三個章節,內容抽象而開放。起初〈創世〉,宇宙懸浮在絕對的寂靜中,只有天空與海洋存在。攝影機緩慢搖攝,眼前只有沙丘與雄偉的山岳,偶爾也被文明的景緻打斷。第二段〈天堂〉,導演將眼光放在不同處境裏的人們,隨著講述天堂生命的敘事聲音,如催眠般地喚起觀者眼前的超現實景緻。〈黃金時代〉則是一個極度衰敗的時代,那裡不再有自然。





白鑽石



白鑽石
(The White Diamond)

(2004) 87min
播放時間: 3/25(日)14:00

播放地點: 合勤演藝廳








《白鑽石》是一趟重返拍攝《天譴》與《費茲卡拉多》地點的秘境探險之旅,飛船工程師道林頓博士12年前曾與好友搭自己研發的氦氣飛船走類似路線,結果友人不幸失事,此次荷索只得身先士卒,拿著攝影機坐上這艘名為白鑽石的飛船,飛越蓋亞那內陸氣勢磅礡的凱亞特瀑布區,觀察地球上最後一片未被探索的秘境。飛瀑、雨林、鳥群和當地的居民,無一不是視覺上的震撼。




荷索之藍色狂想



荷索之藍色狂想
(The Wild Blue Yonder)

(2005)81min
播放時間: 03.24(六)20:30

播放地點: 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荷索說:「我在加州附近NASA的一個基地找到一些太空人執行任務時拍的影片,有點像太空人的家庭電影。這些影片從來沒有被公開過,我覺得它們很可以拿來當做一部科幻片的背景資料。」於是他拍攝了這部科幻片/偽紀錄片。主角是個自稱來自野藍星的人,到地球執行移民探勘,但地球的環境太糟,不適合移民,但他也回不去,只能在此懷想他美麗的野藍星故鄉。




深處的鐘聲



深處的鐘聲
(Bells from the Deep)

(1993) 60min
播放時間: 03.20(二)20:30

播放地點: 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荷索來到西伯利亞,紀錄當地許多信仰虔誠的人,包括薩滿教、驅魔者、通靈者,還有相信自己是耶穌的人。佈道者談及宇宙能量,治療師用聖水行神蹟,也有人在薄冰上祈禱著匍匐前行,當地居民吟唱著讚頌自然的歌謠,聲音與曲調都讓人印象深刻。一位當地居民在教堂鍾樓上用幾個鍾敲出悅耳的天籟。在荷索眼中,這片充滿冰原與森林的大地,本身就已靈氣逼人,宛如神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