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08

大醉俠


大醉俠
(Come Drink with Me)

胡金銓 (King Hu)
1966|Color|Taiwan|9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05 (日) 14:00
清華大學大禮堂 (索票優先入場)


主演
鄭佩佩.岳華


★胡金銓導演首部革命性武俠鉅作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電影一開始,片中的壞蛋索命五虎為綁架清朝命官張步青而和官兵廝殺,節奏明快、一氣呵成的武打場面,染紅大地的鮮血,讓我了解為什麼《大醉俠》會是武俠片臻於成熟的代表作品。

原來盜匪索命五虎的老大遭兩江總督囚禁,一幫人想出拿其子張步清交換老大的計畫,但有可能打壞他們如意算盤的人,正是張步清的妹妹--俠女「金燕子」。因此當金燕子投宿客棧時,便不斷受到挑釁,夜裡甚至差點受暗算,一路上明著/暗中幫助她的,就是平日裝瘋賣傻、酒不離手,其實真人不露相的范大悲「醉貓」,此後范大悲這角色就逐漸成為觀影者關注的重點。

電影的角色塑造非常生動,金燕子的倔強、范大悲的忍辱負重、五虎中「玉面虎」殷中玉的陰險、范大悲師兄了空大師刁敬塘的表裡不一都極為鮮明。劇情發展經過數番轉折,包括金燕子硬闖──廟而負傷,范大悲透露真實身世,交換人質和最後的大決鬥,從頭到尾毫無冷場,即使不脫道德上的教化意義,導演胡金銓原本就以拍出娛樂電影為職志,《大醉俠》和緊接著更受觀眾歡迎的《龍門客棧》都是膾炙人口、雅俗共賞。

胡金銓導演拍武打戲時,向京劇取經,把武打動作當作舞蹈處理,融合了京劇、中國武術和日本武士片的風格,在銀幕上製造出逼真的效果,背景京劇音樂的鑼鼓點更是營造了對峙的緊張氣氛。 范大悲帶領一群小叫化子,為了在客棧大啖餐食而嬉唱的戲曲,以及用謎語點出索命五虎的藏匿之處,則是本片較為輕鬆的部分。

(撰文:中嬿)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