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泰特羅


泰特羅
(Tetro)

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2009/B&W/USA/127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4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泰特羅(Tetro)可說是柯波拉從影以來,最為私密的作品之一。電影中的大量元素包括一個義大利裔的藝術家庭、一名指揮家的父親、一位有文學才華的兄長、一名仰慕兄長的弟弟、舞台劇的演出……都可以在柯波拉的生命之中找到連結。但是這部電影絕不是柯波拉的半自傳,而是一則虛構的故事。

泰特羅的故事描述一個Fameliy(威望家庭)裡面兄弟之間競爭的故事。一個是父執輩的指揮家之爭,另外則是兒子間的作家之爭。這樣的為了名聲的雙重鬥爭最終只帶來了整個家庭的悲劇,而不是幸福。即使片中的主角泰特羅盡他所能地逃離這樣的家庭宿命,但是在命運的擺佈之下,最終還是被引進名聲所織成的泥淖之中。

相較於泰特羅的逃離,弟弟班尼卻竭盡所能去攫取名聲,他一方面嘗試揭穿自己身世的秘密,一方面則透過改寫哥哥的作品在劇場圈獲得聲望。名聲的果實初嘗是甜美的,但是再咬一口卻流出傷人的汁液,在體內發作。何況充其量,班尼只是泰特羅的傀儡,從未逃脫哥哥的陰影。

Tetro在義大利文中代表著陰沉,而光與影在《泰特羅》這部片裡面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柯波拉刻意以黑白片的方式作為主色調,並且劇中有很多精彩的畫面都是透過這樣鮮明的黑與白、光與影的對比與互動來增強情節的意境。光與影的共生的隱喻也帶出了許多片中重要的母題,像是兄弟之間難分難捨的關係、名聲所帶來的墮落、真相所造成的破滅等等,都是透過這樣的一個共生性得以在電影中展演。黑暗與光明不是相對的兩極,而是交互纏繞的雙股螺旋,根植在我們的血液之中。

「看不到光亮的,別盯著光看。」泰特羅在劇末跟班尼這般說道。光帶來了光明,但是如果我們試圖在光之中找到光亮的同時,也會因此炫目而迷失,最終將生命導向悲劇。

《泰特羅》的家庭悲劇是有些近似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的:在追尋真理的過程,最終卻換來家庭的悲劇;戀母弒父的情節雖然在劇中不算明顯,但是仍可找到一些蛛絲馬跡。伊底帕斯在發現最後真相的時候將自己的雙眼戳瞎,不也是證明了光只會帶來生命的破滅而不是希望嗎?









(撰文:余韋達)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