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15

咖啡時光


珈琲時光 Café Lumière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 2004 / 彩色 / 103min 

 (未選入放映)

★ 小津安二郎百歲誕辰紀念電影
★ 2004第六十一屆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國際競賽單元
★ 2004第九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亞洲之窗」觀摩單元,獲亞洲電影人獎
★ 2004第四十二屆美國紐約影展觀摩
★ 2004第四屆高雄電影節




撰文:趙翊君

《珈琲時光》是侯孝賢導演在2003年時受日本松竹電影公司之邀,為小津安二郎一百年冥誕紀念展所拍攝的日本電影,也是侯導的第一部外語片。我不禁想:活在現代的小津會怎麼呈現東京當今的樣貌?

結束臺灣的工作,返回東京的陽子(一青窈飾),與經營舊書店的肇(淺野忠信飾)是多年好友。肇總陪在陽子身旁,和她一起追尋台灣作曲家江文也的過往。陽子分別在父母和肇的面前不經意提起自己懷了台灣男友的孩子,並且表示自己不打算結婚。《珈琲時光》是一部恬淡簡約的電影,這個胎兒成了整部片轉折的起因──陽子面對身體的變化與過往的身世,開始出現關於胎兒的噩夢;楊子的繼母為女兒感到擔憂焦慮;楊子的父親能默默地直喝清酒、替女兒夾菜;肇雖總是陪伴陽子,卻也因此消失好一段時間。眾人各自對陽子與胎兒感到擔憂不捨,但誰都沒說出口,選擇默默隱忍。

侯導在拍攝此部片前,表示自己不會模仿小津的拍攝手法。他透過咖啡、電車鐵路、家庭關係等素材,以及長鏡頭運用、特別的觀察視角、拍片技巧,《珈琲時光》同樣完好地呈現了精煉的美學和精神。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2gXAL7Ov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