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2

魔鬼銀爪




 
魔鬼銀爪
(Cronos)
葛雷摩·戴托羅 Guillermo del Toro
1993/Colour/Mexico/94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 /18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故事始於一個傳說:16世紀一位名叫 Cronos 的煉金術士製作了一件神秘的金屬儀器,外觀類似埃及神話中的聖甲蟲,有著金屬鬼魅般的觸角,據說能使人青春永駐。到了現代,經過多年隱匿後重新出土,意外被年邁古董商Jesus啟動。銀爪隨即嵌入身體,並注入青春的活水,使他再次重溫年輕時美好的生命;然而逆天得來的青春卻要附上惡魔般的代價,使用者變得異常嗜血、見不得陽光、泛白的皮膚不斷剝落又重生;更糟的是Jesus必須面對另一位病重富商De la Guardia,企圖搶奪此寶物;同時也得周旋於親愛的孫女與妻子之間逐漸醞釀的微妙情感。

此部片號稱是導演吉勒摩.戴.托羅「黑暗三部曲」的首部曲(第二部是「鬼童院」、第三部為「羊男的迷宮」),同時也是他的電影處女作,耗資約兩百萬美金,是當時墨西哥電影中拍片成本最高的,但也為他帶來了非凡的知名度。吉勒摩.戴.托羅的電影向來酷愛奇幻式恐怖,作品中不乏血腥、妖魔鬼怪,以及陰暗中未明朗的事物。然而相形於一般恐怖片,吉勒摩.戴.托羅更善於刻劃被扭曲歪斜的人性,這遠比一切怪物更令人顫慄不已。吉勒摩.戴.托羅這般古怪的性格充分展現了家鄉墨西哥對他帶來的衝擊。直至今日,墨西哥仍被毒梟、赤貧與黑道所把持。有人甚至評估黑道與毒梟所持有軍火,不論是品質或是數量上都遠遠超越該國國民軍的配備。吉勒摩.戴.托羅少年時期的60、70年代,自然比現在更加猖獗。自幼以來終日在街頭犯罪中耳濡目染,曾目睹無數人們被槍擊、刺殺、斬首、活活焚燒致死,也曾經被人以槍牴觸頭,甚至當他聲名大噪後,父親還遭歹徒綁架長達七十二天,最後付以大筆贖金才平安歸返。如此經歷足以使他在電影界中開創另一番新氣象。

本片中最具特色的莫過於那件名叫 Cronos 的金光閃閃甲蟲狀儀器。Cronos 源自於希臘神話中的神祇克洛諾斯(Chronos),又稱時間之神(所以英文中Chrono-開頭的字都跟時間有關)。這邊筆者為這個儀器如此命名提供兩種解釋,一種是握有「Cronos(時間)」象徵著人掌控著青春;另一個則是克洛諾斯在神話中怕自己的子女推翻自己,所以將他們接連吃掉,暗指 Cronos 具有吞噬其主人的特性。另一個特色是Cronos 金屬昆蟲的外型(精確來說應該是毒蠍)。吉勒摩.戴.托羅向來偏好外貌醜惡的昆蟲,他曾解釋:「大自然中只有兩種族類會不停地全面擴張,那就是人類與昆蟲,其他物種全都是區域性的、限於各自地盤。昆蟲同時是貪食者與侵略者,不停擴張繁衍到了連自己都不在乎的程度。而人類也彷彿如出一轍。」而熠熠生輝的金屬外皮隱喻著邪惡的事物常以光鮮亮麗的外貌欺騙人們,好比真正的惡魔絕非頭上兩隻角、手持三叉戟;而是手持聖經、以天使的姿態降臨。

吉勒摩.戴.托羅在畫面處理上也有精湛的技術。特別是古董商Jesus 看到鮮血時所流露的貪婪神情,充分地表達出人性扭曲時給人莫名的恐懼感;以及孫女Aurora 和Jesus 之間親情的展現,即便是墮落成了惡魔,依舊能為摯愛的人拾回逐漸泯滅的人性。 


 (撰文:明豪)


影片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