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15

六六六室

六六六室 Chamber 666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82 / 彩色 / 45min

播映時間│5/29(五) 19:00
播映地點│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第35屆坎城影展期間,溫德斯邀請了高達、荷索、史蒂芬.史匹柏、羅伯.克萊莫、法斯賓達等15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導演,逐一在一個旅館房間裡,坐在同一張椅子上,回答同一個問題:電影的未來是什麼?

這是一部既有趣又嚴肅的紀錄影片,導演們對電影的未來抱持不同的看法,悲觀多過樂觀,但無論如何,每位導演都展現了對電影的巨大熱情與不離不棄的態度,正如當時剛拍完《ET外星人》的史蒂芬.史匹柏所說,「如果世界發生大災難,導演也無法做什麼,我們只會拍電影。」

德國導演法斯賓達在1983年意外地早逝,本片中的訪談遂成為他的最後影像。

美國朋友


美國朋友 The American Friend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77 / 彩色 / 125min

播映時間│5/20(三) 15:50;5/30(六) 19:00
播映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三樓人文電影館FR326室;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由知名小說《雷普利的遊戲》改編,《蒼白騎士》導演暨主角丹尼斯.哈潑飾演賣假畫的雷普利,對差點識破騙局的畫框師傅頗有腥腥相惜之意。傳聞畫框師傅罹患絕症,雷普利於是慫恿黑道前去威脅利誘,買兇殺人,後又看不慣黑道步步進逼,反倒出手搭救。哈潑戴牛仔帽的造型被視為標準的美國符號,與羸弱的德國畫框師傅形成強烈對比,也透露許多弦外之音。

除了丹尼斯.哈潑之外,《養子不教誰之過》導演尼可拉斯.雷、擅長黑色電影的山姆.富勒等多位知名導演也客串演出黑道份子的角色,這使得影片中幾場地鐵謀殺和火車上打鬥的戲更有看頭。


紅字

紅字 The Scarlet Letter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73 / 彩色 / 78min

播映時間│5/28(四) 19:00
播映地點│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改編自霍桑的同名小說,《紅字》敘述十七世紀在北美一個小鎮上,一名女子被迫在衣服上繡上一個紅色大寫的A,用以標示她與人通姦、未婚生子的恥辱,女子每天默默帶著七歲大的非婚生的女兒,在鎮上做裁縫討生活,忍受著女人的言語羞辱、孩童的仗勢欺人,以及男人混雜著鄙視與好奇的眼光。不管多艱難,她卻怎麼樣都不肯供出女兒的父親是何人。

這是溫德斯相當早期的作品,也是他的電影中少見的古裝劇,曝光率相當低。影片中飾演私生女的小女孩葉拉.羅特蘭德(Yella Rottländer),把一個帶點野性、未受禮教馴服的角色詮釋得頗為到位,為她贏得後來在《愛麗斯城市漫遊記》中挑大樑的機會。

別來敲門

別來敲門 Don't Come Knocking
溫德斯 Wim Wenders / 2005 / 彩色 / 122min

播映時間│5/26(二) 19:00
播映地點│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山姆.薛波(Sam Shepard)繼《巴黎.德州》後再次與溫德斯合作,這回他不僅編劇,也親自主演一個銀幕上演硬漢、真實生活中卻負面消息不斷的好萊塢明星。電影從一個西部片的場景開始,只見這位大明星騎上馬背,頭也不回地走了,留下不知所措的劇組。電影公司派了保險專員出發尋人-大製作的好萊塢電影可是保了如期完成險,拍不完要負賠償責任的!
大明星回到故鄉探望母親,得知30年前在蒙大拿州拍片之際,一段片場愛情竟給他留下一個兒子,驚訝之際,他決定去追尋被他遺落在當年的人生。溫德斯再次讓美國大西部及小鎮地景在電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事物的狀態

事物的狀態 The State of Things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82 / 黑白 / 125min

播映時間│5/13(三) 19:00;5/30(六) 10:00
播映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三樓人文電影館FR326室;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一個劇組在葡萄牙里斯本附近拍攝一部黑白科幻電影,直拍到膠卷耗盡,預算用絕,劇組只得暫住在海邊旅館,一籌莫展,導演決定飛到好萊塢尋找製片問個明白,發現原來製片因為籌錢支持導演拍這部賣相不佳的黑白片,而遭黑道追殺!

拍這部片的時機,正是溫德斯受柯波拉之邀到美國拍片,籌拍過程諸多不順,溫德斯一度回到歐洲,一面等待,一面幫其他導演拍片,有點後設又有點夫子自道的《事物的狀態》於焉誕生。本片由旅法美國導演羅伯.克萊莫與溫德斯共同製片與編劇,考克多經典電影《美女與野獸》男主角也在這部電影中客串美國攝影師一角。


光之幻影

光之幻影 The Skladanowsky Brothers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95 / 彩色&黑白 / 79min

播映時間│5/13(三) 15:30;5/27(三) 19:00
播映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三樓人文電影館FR326室;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電影到底是誰發明的?1890年代是個好點子浮動的黃金時期,除了法國的盧米耶兄弟,美國的愛迪生之外,德國也有許多發明家懷抱巨大夢想,要將定格的相片進化成生動逼真的影片。溫德斯在電影發明百年之際,賦予被遺忘的德國電影發明先驅,斯卡拉達諾夫斯基三兄弟在影史上的地位,這三兄弟為了電影的發明散盡家財,最後在德國做了幾個小片段的首映,引起相當大的轟動,不過後來他們看到盧米耶兄弟發明的放映機,不論片長或放映的穩定程度都略勝一籌,便甘拜下風了。

本片以誇張的喜劇默片手法,佐以高齡的斯氏小女兒的訪談,當事人自述讓影片更彌足珍貴。



巴黎,德州

巴黎,德州 Paris, Texas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84 / 彩色 / 147min

播映時間│5/16(六) 15:5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一名男子失蹤了四年之後,在沙漠中被發現,他的胞弟把他帶回家,與寄養在胞弟家的兒子相認。當年男子無故失蹤後,妻子也不知去向,如今他們的兒子已經八歲,父子兩花了許多時間重新認識彼此,再一起踏上尋找妻子與母親的旅程。父子兩走過許多地方,最後來到一個表演窺看秀的色情場所,當年恩愛夫妻關係破裂的秘密一點一點浮出檯面….

影片中呈現的美國中西部的荒涼空虛的地景,與劇中人的生命樣貌與內心世界相互呼應,女主角娜塔莎金斯基無辜的眼神更成為影史上的經典畫面。本片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也是溫德斯最賣座的一部作品。





愛麗絲城市漫遊記

愛麗絲城市漫遊記 Alice in the Cities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74 / 黑白 / 110min

播映時間│5/16(六) 13: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一名德國記者在美國晃蕩許久,卻遲遲寫不出他的美國見聞報導,只得準備返回德國。他在機場遇到一對也要返德的母女,決定同行,未料出發前,那位母親卻臨時失蹤,留給他一個九歲的女孩,身上只有一張地點不明的奶奶家的照片,男子與女孩就這樣不情不願地一起回到歐洲,在幾個德國城鎮展開一場意外的旅行。

飾演失意卻又時不時流露童心的記者的路迪格.沃格勒(Rüdiger Vogler)是溫德斯的長期合作夥伴,小女孩葉拉的表演自然傳神,更勝她在《紅字》中的表現。

本片是溫德斯代表作「公路三部曲」的第一部,也是他探索德國與美國關係這個大主題的開端。





碧娜鮑許

碧娜鮑許 Pina
溫德斯 Wim Wenders / 2011 / 彩色 / 103min

播映時間│5/16(六) 11:0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德國舞蹈家碧娜鮑許在2009年過世,這部紀錄影片是對她的藝術成就的致意。這位現代舞編舞大師自七十年代以來,便以結合劇場與舞蹈的方式,對現代舞帶來革命性的影響。溫德斯以3D攝影拍攝碧娜鮑許生前擔任藝術總監的烏帕塔舞蹈劇場所表演的碧娜鮑許經典舞碼,〈春之祭〉、〈慕勒咖啡館〉、〈交際場〉、〈滿月〉等。溫德斯把舞者帶出劇場,街道、廣場、草地無一不是舞台,影片中穿插碧娜鮑許生前的舞蹈與生活紀錄片段,更加令人懷念不已。

慾望之翼


慾望之翼 Wings of Desire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87 / 彩色&黑白 / 128min

播映時間│5/12(二)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柏林的天空有天使,他們默默地守護著人間的云云眾生,傾聽人們的心聲,撫慰寂寞和痛苦的靈魂。一般人看不見天使,但往往在悲傷之際忽然感覺到一股莫名的暖流,只有孩子的眼睛看得到這些有著一對大翅膀的天使。

有的天使無法忍受守護的對象走不出困境,自己卻束手無策,於是自願下凡承擔苦難,自我放逐於人間。一個天使日日夜夜看著馬戲團裡一個走鋼索女孩,傾聽她的內心想望,動了凡心,他決定追求愛情,於是從天界跌落,狠摔在柏林圍牆邊,電影自此由黑白轉變成為彩色,天使降臨人間,開始學做凡夫俗子。





樂士浮生錄




樂士浮生錄 Buena Vista Soial Club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99 / 彩色 / 105min

播映時間│5/06(三)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古巴以爵士樂受美國與古巴長期斷交之累,鮮少有機會走進西方世界。這部紀錄片跟隨美國音樂人萊庫德(Ry Cooder)前往古巴哈瓦那,尋找一群爵士高手灌錄唱片,這些樂手平均70歲,甚至有人已經高齡90,但表演起來仍是寶刀未老。影片記錄了樂手們的錄音過程,穿插他們巡迴歐美的幾場演奏會,也拍攝了他們回憶卡斯楚時代的年輕歲月。


里斯本的故事

里斯本的故事 Lisbon Story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94 / 彩色 / 100min

播映時間│5/06(三) 15:30(映後座談)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錄音師溫特的導演朋友在里斯本拍片,遇到瓶頸,向他求救,他到了里斯本,沒見到導演,只看到一堆毛片,溫特迷上了里斯本這個城市,以及他在當地邂逅的一位女歌手,他決定留下來記錄這個城市的獨特聲音,同時尋找導演。 溫德斯經歷許多部大製作電影之後,回到歐洲拍攝這部小而美的影片,老搭檔路迪格.沃格勒所飾的錄音師甚至還沿用《愛麗斯城市漫遊記》中的主角名。本片引介給觀眾葡萄牙特有的Fado歌謠,主唱的樂團也因此片風靡全球。







公路之王

公路之王 Kings of the Road
溫德斯 Wim Wenders / 1976 / 黑白 / 175min

播映時間│5/05(二)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一個電影放映師開著一輛裝滿各種放映設備的箱型車,在靠近東德邊境的地區放映電影,旅途上遇到一個剛結束婚姻的失意男子,放映師收容了他,兩人有點隨性地向前走著。放映師在不同的電影院遇到各種心不在焉的放映師傅和稀落的觀眾席,他似乎不以為意,但總是出手幫忙放映或修補設備。

一回來到一個揚聲器出問題的老戲院,學童不耐煩地等待電影開場,放映師和他的同伴於是在銀幕後面演起剪影默片,逗得學生們哈哈大笑。這場戲成為這部影片最讓人難忘的片段之一。繼《愛麗斯》之後,路迪格.沃格勒再次把一個四海為家的放映師詮釋得自在而獨到。






薩爾加多的凝視

薩爾加多的凝視 The Salt of The Earth
溫德斯 Wim Wenders / 2014 / 彩色 / 110min

播映時間│5/31(日) 14:00
播映地點│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溫德斯多年來對巴西攝影大師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大器而壯觀的攝影作品一直十分著迷,他與薩爾加多長子朱利安諾.貝羅.薩爾加多聯手執導這部紀錄片,也親自為配音,敘說這位攝影大師的成長背景和創作軌跡,同時還參與薩爾加多的「創世紀」計劃,一同踏上旅程,追尋地球上人跡罕至的原始面貌。 本片在坎城影展得到人道精神特別獎,也在奧斯卡金像獎深得肯定。




預告片:https://youtu.be/PWxpUmC3P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