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賈斯伯荷西之謎



賈斯伯荷西之謎
(The Enigma of Kaspar Hauser)

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
1974|West Germany|Color|
11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10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柏格曼:一生看到的十部最好影片之一!
★榮獲一九七五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影評人費比西獎;一九七五年德國電影獎最佳影片銀獎、最佳剪輯、最佳製片設計獎


倘若不曾有道德規範與思想教育,人類的舉止又會如何?

荷索再次對人本吶喊,以生命詰問之作。

身處十九世紀的賈斯伯荷西是個謎。一生都被監禁直到後來莫名奇妙的忽然釋放。喃喃自語且鮮少走動的雙腿突兀至極。白癡般舉止與欠缺的語言能力透露他不曾與社會相處也不曾受教育的單純。負責「飼養」並自稱「父親」的男子只交代賈斯伯荷西必須成為偉大騎士後便於鎮上消失無蹤。小鎮因為他的忽然到來引起騷動。與小鎮格格不入的他,成為眾知識份子的研究對象。並耐心教導宛如白紙的賈斯伯荷西(從寫字言語至音樂教育)。然而一次次在哲學與宗教的洗禮下,賈斯伯荷西卻貫徹單純的模式一次次令眾人失望。究竟是朽木不可雕抑或唱反秩序高調?賈斯伯荷西用生命對古老傳統的歐洲文明提出刺耳質問。片末,科學家對於賈斯伯荷西的腦部結構嘖嘖稱奇,卻只是反覆說著「值得好好研究」,等於對只看表象的科學人文大大批判。

本片為德國導演荷索登上國際影壇的代表作。選角時更是找來曾是精神病患的演員布魯諾(Bruno S.)飾演瘋癲的賈斯伯荷西,令本片在現實與傳說中重疊。1975年,以性格著稱的荷索為了出席本片放映會,甚至與太太發生槍戰,之後便揹著五歲兒子從慕尼黑徒步走到坎城。荷索的人生不論戲裡戲外都不斷上演與普世價值衝突的戲碼。不只一次爆出離奇火花。

撰文:陳建宏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