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布列松影展】Robert Bresson Film Festival

【布列松影展】
Robert Bresson Film Festival

時間│12.06-12.27每週二、六19:30
地點│合勤演藝廳.自由入場



  在2006及2009年時,夜貓子電影院曾推出新浪潮兩大導演法蘭索瓦.楚浮與尚盧.高達,並在2010年時紀念艾瑞克.侯麥。本影展將重新回顧影響電影發展半世紀的「法國電影新浪潮」,更深入地介紹在新浪潮之前便深具個人特色的羅勃特‧布列松(Robert Bresson, 1901-1999)。布列松的《扒手》曾被喻為最好的法國電影,其冷峻與極簡的風格是他的正字標記,中國導演賈樟柯曾表示其作品《小武》深受布列松的啟發。雖然無法將之歸入法國新浪潮的任何一派系,但布列松獨特的美學風格及精神,確實滋養了法國新浪潮。

12.06(六) 布勞涅森林的女人們 Ladies of the Park(1945)86min
12.09(二) 鄉村牧師日記 Diary of a Country Priest(1951)115 min
12.13(六) 死囚逃生記 A Man Escaped(1956)99min
12.16(二) 扒手 Pickpocket(1959)75 min
12.20(六) 驢子巴達薩 Balthazar(1966)95min
12.23(二) 慕雪德 Mouchette(1967)78min
12.27(六) Money(1983)85min

布勞涅森林的女人們

布勞涅森林的女人們 The Ladies of the Bois de Boulogne
布勞涅森林的女人們 The Ladies of the Bois de Boulogne /布列松 Robert Bresson /1945/ 黑白/ 86 min

播映時間12.06(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撰文/詩恩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狄德羅的著作,講述一位上流社會女子,在被情人拋棄後,展開一場報復之劇碼。如果不能愛,那就一起為愛而受苦……得不倒,就毀掉他!
女主角海琳娜利用艾格妮絲報復拋棄她的簡,使簡瘋狂愛上艾格妮絲。艾格妮絲的背景會使簡留下人生汙點,於當時有損其形象。兩人的婚姻包藏著秘密,當秘密解開時,誰才是最終的贏家?
愛的極致不是溫柔或美麗而是痛苦、危險、黑暗,甚至是獻祭的一場儀式。女人們的算計、細膩、無知,糾結的三者,沒有人是贏家。愛與恨,是一把雙面刃,兩者沒有清楚的界限。
僅有執著,甜蜜而苦澀。

【導演介紹】
羅伯特˙布列松 (Robert Bresson),一位法國著名導演,原為畫家,1993年轉入電影界。
羅伯特個性孤高,作品不多但卻精緻,風格簡約,喜愛將文學著作重新詮釋,留意細節,同時,愛用非職業演員。
對於美學信念是用電影將音樂和繪畫融為一體,而非兩元對立的戲劇和攝影。拍攝風格也無法歸類,但卻對各流派導演產生影響力。

作品
1951年:《鄉村牧師日記
1956年:《死囚越獄
1959年:《扒手
1962年:《祖安的嘗試
1967年:《小蒼蠅
1971年:《做夢者的四個晚上
1974年:《湖裡的蘭西洛
1977年:《邪惡可能性
1983年:《金錢
主要成就
義大利大衛獎終身成就獎
歐洲電影節終身成就獎
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終身成就獎
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



死囚逃生記

死囚逃生記 A Man Escaped
死囚逃生記 A Man Escaped /布列松Robert Bresson /1956/黑白/99 min

播映時間│12.13 (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57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撰文:尼吉

  納粹佔領期間,法國中尉馮戴納被關押在監獄裡,在千方百計越獄的過程中,他必須與時間(死刑即將到來)拔河,並做出選擇:是否要相信同一個囚室的少年,作為他越獄的夥伴。

  本片改編自André Devigny1956年出版的回憶錄《a Man escaped》。Devigny曾經是反納粹組織的指揮官之一,在二戰初期被關進Montluc監獄。布列松把故事概念提煉出來,讓電影顯得相當純粹。安靜的畫面,屏氣凝神的策劃,都像極一個男人在自我作戰以及對話。而這道圍堵生命以及自由的牆,馬上使人聯想到沙特的短篇小說《牆》(Le Mur),難怪CC標準收藏(The Criterion Collection)發行版本的預告片,直接將後半片段停留在沉默的牆上,試圖讓人面對無言,自我沉思。

  另外,布列松電影裡直接出現的主題──宗教,在各種意義上,也許更接近個人式禱告的生活,並不似嚴格的神學戒律或人心的拉扯,而是在某種接近毀滅的過程中,凝鍊出一種救贖。上帝所扮演的角色不像柏格曼電影裡,是無法理解、性情多變,殘忍而無可理喻的;在布列松的電影世界裡,整個宇宙就是一名基督徒,救贖必然跟自我相關,與毀滅同行。


預告片






鄉村牧師日記

鄉村牧師日記 Diary of a Country Priest
鄉村牧師日記 Diary of a Country Priest /布列松 Robert Bresson /1951/黑白/115 min


播映時間12.09(二)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52 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
★1951 威尼斯影展國際獎、OCIC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撰文:尼吉
「為什麼你的演員走路的時候,總是眼幕低垂?」

「因為他們在看粉筆做的標記。」

  年輕的牧師初次來到村莊,懷抱宗教熱忱,希望感化當地的居民,使之更加虔誠。但無論他多努力,靈魂的拯救與否似乎已無人關心,居民們善妒、功利,反倒對牧師存有懷疑和戒心。青年牧師鎮日書寫日記,用以記錄自我和上帝的對話,但環境的冷漠卻越來越使他感到灰心,漫長的痛苦與徒勞的煎熬,牧師終於孤獨地迎向死亡。

  《鄉村牧師日記》是布列松改編自伯爾納諾(Georges Bernanos)的同名原著而成,被視為布列松的代表作之一。俄國電影大師塔可夫斯基也極度推崇,將之列為個人十大電影第一片。其經典的極簡風格和探索靈魂的獨白式沉思,在《布勞涅森林的女人們》和演員不愉快的合作後,《鄉》一片可視為布列松重新對電影藝術的更深挖掘。

  布列松著名的理論角色模型(model),在《鄉》之後便徹底實踐(也再此不用職業演員),要演員抽掉過多的情緒和「表演」,更時常重複拍攝同一場景,讓演員演到不再表演,麻木地僅僅要記錄一種表象、一個行動的痕跡。這種角色形象的塑造,再透過影像和剪接蒙太奇中產生,形成布列松特有的風格。

  曾經聽黃建業老師說過:「風格就是內容。」若你要描畫一片風吹的葉子,你只便去拍他就好。若你要描畫一個人的心靈軌跡,你該怎麼拍?布列松恰巧用了最不寫實的方法,拍攝寫實。特意迴避了表演、擬真和戲劇性,利用事物的表象,追求唯一(而且常常是不需要解釋)的真實。聽起來好像悖論,卻跟小說家卡爾維諾的意思有異曲同工之妙:「深度在哪裡?深度就在表面。」


預告片




扒手

扒手 Pickpocket
扒手 Pickpocket /布烈松 Robert Bresson /1959/黑白/75 min

播映時間│12.16(二)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60年 第十屆柏林影展競賽片




撰文:翊君

  布烈松所拍攝的《扒手》被影評界認為是「最當代的影片」,他以杜思妥耶夫斯基的《罪與罰》為故事原型,透過主角馬歇爾的日記敘事。馬歇爾獨自居住在破舊的閣樓,不喜歡與人交往,喜歡閱讀冷僻的書籍。他自詡為「超人」,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有權利向別人行竊,甚至迷戀上偷竊所帶來的成就與快感。在電影畫面裡頭,演員沒有太多表情,也無法清楚捉摸角色的情緒,但不論在火車上、馬路邊、車站裡,每當扒手施展「精巧的手藝」都會令人嘆為觀止。不斷上升的行竊成功率壯大馬歇爾的膽子,他更加專注在經營「犯罪」,以之為藝術。儘管身邊人都對他猜忌起疑,但冷峻陰沉的馬歇爾真的會有被逮捕的一天嗎?


預告片




Money
錢 Money /布列松 Robert Bresson /1983/彩色/85 min

播映時間│12.27(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36屆戛納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撰文:君薇

  街上熙來攘往的人群如潮水湧動,形形色色的面孔背後,蘊藏著各式情感與人性掙扎。像是一幅法國式的浮世繪,或濃烈或幽微,種種複雜的關係、心境,都在布列松的電影語言中,被傳達地淋漓盡致。

  改編自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中篇小說<偽鈔>的《錢》,從男孩和朋友用一張偽鈔到店內消費開始,一步一步鋪陳出關於宿命的悲劇:在陰錯陽差之下,這張偽鈔導致了另一位青年伊凡鋃鐺入獄,伊凡出獄後性格大變,犯下了一樁樁滔天大罪……

  極為冷靜、樸素的電影畫面,不帶任何一絲激情,緩緩訴說一個又一個悲慘故事。布列松不刻意強調演員的面部表情,而以大量的肢體動作、剪影來呈現故事中的人物遭遇;各式器物的擺設、光影的流轉變化,也都與劇情行進配合地絲絲入扣;簡潔的對白,讓觀影者更能專注於畫面裡的細節,演員一個轉身、一個回眸,早已道出千言萬語。

  令人玩味再三的是,在《錢》這部片中,真正的暴力從未在螢幕上血淋淋地被表現出來,但觀影者能從搖曳的燈光、牆上殘存的血跡、反覆洗滌雙手的動作、落單無依的犬隻與畫外音,透過想像、聯想,感受到那份比看得見的暴力更為強大的恐怖,一如「錢」在資本體系裡運作的樣貌。


預告片



慕雪德

慕雪德 Mouchette
慕雪德 Mouchette /布列松 Robert Bresson /1967/彩色/78 min

播映時間│12.23(二)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內容待增補












驢子巴達薩


驢子巴達薩 Balthazar
驢子巴達薩 Balthazar /布列松 Robert Bresson /1966/彩色/95 min

播映時間│12.20(六) 19:3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內容待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