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 2008

後窗重映 就在9/4(四) 20:30



後窗
(Rear Window)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54|USA|Color|112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4 (四) 20:30 (重映!)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攝影師Jeff因摔斷了腿而鎮日在家,整天閒著沒事就看看窗外,發現在自家後窗能看到鄰居的生活百態,有業務員、女舞者、作曲家、女雕刻家、單身女郎、一對新婚夫婦。享受著偷窺樂趣的Jeff,見到這其中一位鄰居行徑詭異,居然在自家準備鋸子繩索等奇怪器具,而基於好奇探究的心理,開始監看這位鄰居。經由數日的觀察,覺得這位鄰居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起初,他告訴警察好友Doyle,但是Doyle只認為是Jeff胡思亂想。Jeff於是與他的看護Stella跟女友Lisa一同要查出其背後的秘密。

本片是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偷窺的議題本身就能引起大眾的好奇心,而優秀的演員與經典的運鏡配合上精采的劇本更是錦上添花。本片沒有華麗的場景特效等等那種用以掩蓋內容空乏的煙幕彈,撇開影片的任何對白,希區考克對《後窗》本身純粹的影像安排,就使得觀影者輕鬆融入情節。在拍攝中,以主觀鏡頭這種最能表達出第一人稱視野的手法來呈現,使觀影者也會意識到自己是在偷窺這部影片。

雖然主線是在描述Jeff觀察詭異鄰居的過程,然而在開頭與甚至在探查過程當中,可以看出希區考克在其中穿插著對於偷窺議題、鄰里關係、愛情與現實、婚姻、女性觀點等方面的見解。而其他鄰居生活之間的前後關係與在其中的隱喻,也是十分值得欣賞的支線。

(撰文:陳昱瑋)

影片片段:




費里尼觀影心得


費里尼,二十世紀中期義大利國寶級導演,成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導演之一,絕非浪得虛名,他是影展比賽的常勝軍,然而電影藝術在費里尼的手中所獲得的表現與紀錄,則不是幾座獎項所可以涵蓋說明得了的,他超越任何的頒獎榮耀!

費里尼導演的片子總是給我一種極為兩極化或者各種雙重二元對立的感受,原本被我們劃分為相對的概念或者意念,在觀看電影的過程中皆開始進行著奇妙卻又自然的混合。寫實中帶著極為精緻之藝術性與細膩的文學美感,我想是費里尼導演的片子最為世人所公認並稱道的電影成就與特質。

九月夜貓子電影院選播費里尼導演的作品八部作品,九月二號 《小牛(大陸又譯「流浪漢」)》(I Vitelloni / Vitelloni)、九月六號《卡比莉亞之夜》(Le Notti di Cabiria / Nights of Cabiria )、九月九號《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 / The Sweet Life )、九月十六號《八又二分之一》(Otto e Mezzo / Federico Fellini's 8 1/2 )、九月二十號《鬼迷茱麗葉》(Giulietta Degli Spiriti / Juliet of the Spirits)、九月二十三號《愛情神話》(Fellini- Satyricon / Fellini Satyricon)、九月二十七號《阿瑪珂德》(Amarcord / Amarcord)、九月三十號《大路》(La Strada / The Road),作為開學季的觀影饗宴,我個人認為這簡直是一場校園電影的嘉年華會。

幾部片子看下來,不禁開始有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你會好奇推想,下一部又將讓人如何「哭笑不得」?這正是大導演費里尼先生厲害的地方,這一秒鐘你莞爾一笑,下一秒讓人陷在憐憫裡不知所措。我個人對於費里尼這種「玩弄」悲劇與喜劇於「鼓掌之上」的拍片與編導手法感到驚歎不已,在營造喜劇的對話情節的當下,呈現人的生活處境的現實困頓與限制,面對演員的喜感詮釋,作為看電影的你我反而處在笑不出來的蒼茫與迷惘裡。或許這可以說是希臘羅馬的戲劇傳統,能夠將悲劇與喜劇元素在瞬間交錯轉換,讓看戲的人的心情也急遽迭盪起伏。

生命的無常與現實是費里尼導演「一以貫之」的主題;貧窮的困窘、命運的擺弄、肉身慾望的出路、生命的意義、理想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則是他透過電影裡所想要跟著觀影者一起探索的疑問。俗話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或許已經失去任何能夠引起共鳴省思的語言能量,我們則還是能夠在費里尼導演的片子裡找到一個新的註腳,那就是你可以在電影中找到你自己。他的電影寫實風格的力道在於讓你覺得自己是電影的一部份,甚至參與了演出而成了戲中的演員,你可以看到猥瑣自私的傢伙,或者受到貧窮所迫為情所困別無選擇又想要自由的掙扎,紈袴子弟遊手好閒,不負責任的享樂主義,拈花惹草沾腥偷情的現代唐璜,還是迷惘困惑尋尋覓覓的年少,都可以在費里尼的編劇和演員的詮釋表演中看到自己。戲劇圖像不再僅僅是一面反映人生的鏡子,電影之奇幻與寫實的藝術表現形式,不正是這點讓人狂愛?!

即便是嘻笑的圖像,也透顯出悲愴的意象;我怕看電影裡的悲劇,卻無法抗拒費里尼!

撰文:蘇格貓底咖啡屋店長 貓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