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激情



激情
(Passion)

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
1982|Color|France|8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17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伊莎貝是工廠女工,生性直率爽朗,但不甚活潑,一頭中性的髮式,比起片中其他極富撩起慾望的裸裎女性,少了婀娜的曲線,口結不善言語,常理上她不太能引起旁人的注意,一般社會目光總會從她身上轉移開來。最近,所謂的「健康」運動要開始了,健康「應該」有著強健的體魄、品格優良、四肢正常、行為端正、口語能力流暢、性徵區別明顯…,那麼她呢?殘缺、畸零、不易控制,是個不符合標準的弱者!

她有嘴巴,表達意見、據理力爭,期待到工廠以外的世界看看,片廠對她來說是個陌生卻可能有趣的地方,對方的拒絕讓她好奇與不解,她不斷重複叨念與暗忖的是:「我可不可以去那個地方?」、「我為什麼不能去那個地方?」;要被資遣、裁員時,她恐懼、憤怒,勞動對她而言是個安穩的歸屬(她可以像一般人那樣,固定重複的動作、領著單薄的薪水、與一群女工討論如何向資方抗爭的宣言而召開的秘密會議),她操著快速、著急卻模糊的話語,流著淚、歪扭的身軀與面孔,公然宣告她的不滿,斷裂的語句不也是反映著她們情感與個性真實存在的最有力證明嗎?她或者世界上各地像她的一群人,還會是個弱者嗎?或許真正的弱者是我們吧!

她偶而低語、沉思,有著少女的眼淚與夢想,懷春地渴望愛情,心思細膩而脆弱,就像所有人一樣,幻想旅行,萌生與自己心愛的伴侶,身體接觸上的慾望,離開或者留下,用極為細小與安靜的口吻,在狹小而窗外分外嘈雜意圖擾亂的空間,將內心單純而複雜交織的紊亂思緒一字一字娓娓地訴說著,關於她自己及未來。

(撰文:冠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