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搜索者


搜索者
(The Searchers)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56|Color|USA|11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30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完全而純粹的西部片是John Ford的熟悉題材,此部根據Alan Lemay小說改編的電影於1956年上映,卻讓觀眾弄不清這是帝國至上的歌詠還是明褒暗貶的批判。

電影並未交代英雄何起,只知南北戰爭後雲遊四海的退役軍人Ethan風塵僕僕重返家門,回歸寧靜卻因印第安人看似無理的侵擾變樣。破碎之家只殘存老戰士Ethan與年輕氣盛的Martin,追逐千里搜索被擄的Debbie。一趟「正義之旅」於是在馬蹄中揭幕。

荒漠、坐騎、左輪、紅人、文明大戰荒蠻,乍看為原汁原味的西部片,卻把批判偷渡至驕傲的美帝螢幕。搜索過程中原該是正義伸展,揮刀斷棘的氣勢磅礡。劇終觀眾離席卻覺得某些情結詭異古怪。該是蠻族的酋長Scar長相俊美、Debbie理智清晰卻幫紅人辯駁、鏟奸除惡的Martin竟討了紅番老婆、山姆戰士Ethan無情又充滿暴戾及掠奪之氣!合理的殺戮與不合理的救贖於某些方面越了界,變成誰也無法道盡的共業。充其量,不過就是大種族與小團體的公義正理在漫長的搜索旅途被荒野炙陽曬到變質,宛如算不盡的善惡拉鋸。誰是真正優越?誰又是真的走在荒漠中等待盡頭。搜索者把沉默的公義安渡陳倉,結實摑了白人至上一個巴掌。

John Ford遵循好萊塢西部片的鋼骨,卻刻意模糊肌理,讓50年代的戰後族群審思手握左輪與手執聖經的差距。又或說,那些一體兩面的矛盾其實不更斷仍舊在上演著,直到人們覺醒。就像片末的Ethan再次回歸荒野。遠離愉悅及苦痛,成就背影式的西部英雄。

(撰文:小陳)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