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12

陸上行舟



陸上行舟
(Fitzcarraldo)

(1982)157min 劇情片
播放時間: 03.03(六) 20:30

播放地點: 合勤演藝廳










「我們之間只有一個人有風度。我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費茲卡羅多

多少決心與毅力,能讓大船脫離水面翻越山嶺?答案僅僅是歌劇而已。

克勞斯金斯基飾演的主角費茲卡羅多是浪漫歌劇狂,自從在巴西欣賞到世界著名男高音卡羅素演出後難以忘懷,立志要在雨林中建造歌劇院。懷抱滿腔熱血的他毅然決然放棄利潤低的造冰塊事業,打算投身橡膠業大賺一筆,然而雨林版圖已被劃分殆盡,利益驅使下唯一路徑便是鋌而走險,逆流而上深入亞馬遜河源頭,挑戰駭人的土著疆域。

故事發展急轉直下,巧妙借力使力的費茲卡羅多面臨史上最大挑戰─陸上行舟。重達百噸的船隻必須跨越山頭才能到達利益所在。曾經異想天開要蓋鐵路貫穿印加山脈的費茲卡羅多再度面臨人定勝天的質疑!一如導演荷索拍攝本片過程那樣曲折以及不被看好。而「費茲卡羅多」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無謂事物的迷戀者」,換言之就是導演荷索自己的寫照。片尾的大陣仗與為一頭豬準備的紅扶手椅更點出了偏執者一諾千金的執著!

本片歷經四次換角、資金耗盡、土著演員溺水死亡。導演荷索甚至遭到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而南美洲艱苦的雨林環境甚至引發主角打算落跑而被荷索撂下狠話:「你要是現在離開,就會有八顆子彈找到你,第九顆是留給我自己用的。」種種驚世駭俗的舉止,呼應著劇情也呼應導演的人生。




(撰文:陳建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