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瑪麗布朗的婚姻



瑪麗布朗的婚姻
(The Marriage of Maria Braun)

法斯賓達 (R.W. Fassbinder)
1979|West Germany|Color|
12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24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在灰暗而冷風瑟瑟的天,瑪利亞等候著。既要堅定著自己的意志相信他會歸來,假裝一切如常,卻得忍受一次又一次夢想失重墬毀...躺在床上,閉上迷濛的眼,跟無聲的夜一同呼吸。一個並非真實有關丈夫戰死的消息到達耳膜,將一切都瓦解乾淨。每日每夜的期盼,那些美好的時光記憶,她不能再繼續擁抱逝去。

為了生存,尋找到在酒店工作的機會,認識一位美國黑人軍官 比爾。在她心裡是慢慢的接納,期求幸福降臨,卻一直未真正接受他。直到一天他們回到家裡深掘彼此的身體,赫爾曼無預警的打開房門,想要再看到他老婆一霎那,表達最深切的感動,以求把戰爭那如夢魘般沉重的過去丟棄。失去語言能力的畫面,卻血淋淋的叫人無法閉上雙眼...

法斯賓達拍下大時代環境的無奈與永遠也無法真正的團圓。這部為戰後女性三部曲之一,這三部片的特點為對戰後社會強烈的批判性著名,獲得1979年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女主角獎。法斯賓達的作品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顛覆傳統的行為。每一幕串接出一個又一個真實與狂放,等到累積到最後一刻,早已被他懾人的劇情,極盡撼動之所能地,在心裡留下他的名字,還有無可動搖印象。

撰文:杜詩媛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