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慾海含羞花



慾海含羞花
(L'Eclisse;Eclipse)

安東尼奧尼 Michelangelo Antonioni
1962|France|B&W|11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20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2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第一次看安東尼奧尼(M.Antonioni)的人,也許會對於他的緩慢步調,感到十分的沒有耐心,不諱言地,我就是那樣一個不入流的觀影者。然而,看完之後,卻意外地令我無窮回味。

究竟,電影如何描寫慾望,能夠挑起觀眾的騷動呢?我想安東尼奧尼之於我的沒有耐心,正是這個部份。當我們急於追尋愛慾之解答,卻遍尋不著的躁動,很直接地由電影反射了出來。我向來自以為是個商業電影的愛好者,極少欣賞「純電影」。但由不得我否認,安東尼奧尼《慾海含羞花》後座力之強,是我始料未及。作為現代主義文學研究者,想當然或多或少知悉現代主義的電影手法,卻從未真正讚賞過何部電影妥善運用。但我想,《慾海含羞花》是第一部讓我對現代主義電影改觀的片子,它精準地描繪出神經質式的愛慾關係,黑白影片更突顯電影中的抑慾(鬱),當今電影中過多的色彩讓人分神。然而,人對於愛情與慾望的奢求,真能說的明白嗎?片中女主角Vittoria總是告訴他的情人:「我不知道!」她不知道為什麼跟前男友Riccardo分手,也不知道為什麼跟現任男友Piero在一起,她不知道她能夠跟現任男友在一起多久,於是,她希望她能夠從來沒有愛過他,或是更愛他一點。於是,在電影中誰也說不明白,但我們都知會某一種不安感,在其中流動。

Vittoria和Piero的愛情竟起於股市衰敗後才開始的,Vittoria的母親也是受害者之一。這樣頹敗的氛圍反而激發出愛情,讓我想到了張愛玲〈傾城之戀〉,似乎是一個世界崩毀,人才會需要在這個無所依靠的世間裡,尋一個憑藉,這是人性的懦弱,但正是愛情的溫床,他們同樣講述著愛情向來不是那麼純粹必然的。

《慾海含羞花》中女性的矜持與男性的進場,攻守之間,欲擒故縱,連我也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更想看到Vittoria被征服。抑或是,連我都想征服她的身體與她的心了。安東尼奧尼顯然把觀眾的情緒計算其中了,恐怕他和觀眾之間,也正是在玩弄一個欲拒還迎的遊戲。你要看到的,我偏不給你看到,但我又讓你感覺到了,而你無法棄絕你的感覺,連同帶出你的控制慾。如此老練操縱整部電影的步調,從你嫌棄這部電影的緩慢開始,你已經成為安東尼奧尼的俘虜了。

理性並不能阻止愛的可能,安東尼奧尼《慾海含羞花》在男女的攻守之間,突顯此一命題。理性的壓抑、阻絕,都不能迫使有感覺的兩個人,決然二分。曖昧、灰色地帶,無形或有形的影響著對方的生活。不以一種十分具體的方式,而是一種抽象的愛與佔有慾,隱隱作祟著。安東尼奧尼讓兩人痛苦於這種互動,又讓他們對愛欣喜到無法自拔。抽離嗎?還是,就讓任其愛情自由的生發吧!安東尼奧尼不給我們解答。最後的「老地方見」,我們只看到「老地方」的活動,看不到男女主角。然後,也許他們不需要再「老地方見」了。為什麼呢?誰知道……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