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上錯驚魂路



上錯驚魂路
(U Turn)

奧利佛.史東 Oliver Stone
1997/Color/USA/12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15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人生道路上的一個小轉彎,都可能是改變未來的關鍵。」這句話可說是真真實實地印證於賭徒巴比身上。楣運纏身的巴比(Sean Penn飾)原本正驅車前往拉斯維加斯還債,車子卻在途中爆胎,無奈之下只好臨時前往附近的一個沙漠小鎮。誰知道這一個意外的選擇,將使他陷入一場意想不到的金錢糾紛與謀殺案風暴。在這個詭異的小鎮中,巴比發生了一連串的衰事,直到他遇上了一名少婦(Jennifer Lopez飾)願意出手幫忙。然而,這到底是一個命運之神憐憫下的轉機,還是會將巴比推向更多的危機?

在這詭異氛圍圍繞的小鎮中,我們看到了人性的糾結與矛盾。當人性在面臨金錢、愛慾、權力的誘惑時,總是迷失自我。在電影中,巴比所面臨到的每件事情,都牽引著他走向某一個抉擇。在觀影的過程中,我常常暗自地替巴比下每個抉擇,然而若是身處相同的情境,難保自己不會迷失於其中。

一部片的精采,最重要的取決於演員的入戲程度。《上錯驚魂路》之所以歷久不衰,我想其實力堅強的演員是不可或缺的原因。一般觀眾對於劇中的男主角-西恩潘(Sean Pean)的第一印象應該來自於《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裡面那個弱智的父親,這似乎和《上錯驚魂路》中衰事連連的痞子巴比很難聯想起來。這個四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壞小子」一次又一次的透過精湛的演技證明自己的實力。在這部片中,西恩潘依舊發揮其深刻的演技,讓觀眾隨著「巴比」這一個角色,一同經歷一場高潮迭起的歷險。

不同於過往以戰爭和政治為主題的作品,導演奧利佛史東於《上錯驚魂路》裡轉以批判社會、嘲諷暴力。看似嚴肅沉悶的主題,因為加入大量的黑色幽默元素,反而讓整部片時時有著詭異到令人發笑的情節,也使得巴比本是悲慘驚悚的經歷更顯荒謬。不論是劇中的修車廠老闆、瞎眼的印地安人、又或是商店裡上演的搶劫事件,在導演奧利佛史東精心巧妙地安排下,這一切看似毫無根據的混亂,卻又構成了一場環環相扣的人性遊戲。

若是喜歡黑色幽默類型的觀眾絕不能錯過這部九零年代的經典-《上錯驚魂路》。










(撰文:廖近言)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