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11

夢旅人


夢旅人

(Picnic)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1996/Color/日本/72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10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7 日本電影金像獎 最受歡迎影片獎
★1997 橫濱影展 最佳男演員、最佳新人獎





《夢旅人》(Picnic)為1994年岩井俊二所執導的影片,1996年上映。導演岩井俊二被譽為日本最有潛質的新進導演,1987年畢業於橫濱國立大學,開始拍攝音樂電視、電視廣告以及電視劇,並且曾經獲得日本電影導演協會的新人獎,值得注意的是,獲得這獎項的作品是電視劇而非電影,這是本獎項首次頒發給非電影導演。

夢旅人主要人物為可可、捲毛以及小悟。可可因為舉止異常而掐死自己的妹妹,被父母送進了精神病院,他甚至還會把烏鴉的毛拔下來,縫成衣服穿在自己身上;捲毛在小學的時候受到老師多次騷擾,終於在一個下雨天,動手殺害老師,直到現在仍舊無法從陰影中擺脫,常常會有老師在跟他對話的幻覺;而小悟則是脫離現實的妄想狂。

由於醫院的規定,他們不能走出醫院,所以他們會在醫院的圍牆上走來走去。某次可可和捲毛走出醫院,途中聽見了神聖的聖歌,遇見一位好心的牧師送他們一本《聖經》。這件事讓他們有了很多想法,也令他們決定再次從圍牆上走出醫院,開啟了他們的旅途……

整個故事看似在講三個精神病患,但筆者在醫院裡所看到的,卻是無情又粗暴的醫生和護士,大多的人也幾乎都面無表情,令人感到無比的寂寞無助。相較之下,可可的內心彷彿還是小孩般的率真且純淨。雖然穿著黑色羽毛所做成的衣服,但並不會給人帶來不舒服的感覺,或許是因為他不同於常人,所以他的打扮、行為以及言語,才會有種非凡的氣質及童真。捲毛小時候被老師騷擾,導致精神不正常,時常幻想著那個老師又來找他,其中老師的樣貌越是醜陋,就越能凸顯出老師帶給捲毛的陰影有多深。當他拿到《聖經》的時候,是如此渴望救贖,但一切並不如他所想像的,他所遇到的只有相伴的好友一個一個離去。小悟就像是個膽子很小的孩子一樣,害怕做錯事被處罰,因此在第一次他並沒有參與走出醫院,可是在第二次的參與,卻在途中從牆上摔下來,或許是知道自己生命已走到了盡頭,所以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爬回圍牆,直到力竭而亡。

三個主角之中也就只有小悟的背景沒有被提到,筆者猜想導演應該是想表達病患們都有太多不為人所知的往事,且沉重到讓他們無法承受,所以強迫自己去忘記吧。

除了三個主角外,這齣戲還有一些地方值得觀影者去想像,例如:病患們畫畫的內容,有太陽、道路…等,我想這些正是說明在他們心中,依然有夢想存在,太陽是如此的溫和,道路則為他們的夢想之路。另外整部片子的色調,並不像大多的電影一樣講求華麗,平淡的色調反而更凸顯出生命的脆弱以及社會的殘酷。


(撰文:吳宗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