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1, 2013

千禧曼波

千禧曼波 (Millennium Mambo)

侯孝賢(Hsiao-hsien Hou)


2001/Color/台灣、法國/106min


時間:05/07 (二) 20:30
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1第六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 A Window on Asian Cinema單元 2001第二十八屆比利時根特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1第五十四屆法國坎城國際影展競賽單元、獲技術大獎(杜篤之)
2001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攝影(李屏賓)、最佳電影原創音樂(林強、黃凱宇)、最佳音效(杜篤之);及最佳女主角(舒淇)、最佳電影原創歌曲(林強)入圍



  世界上,有一種舞,能讓人在隱約之中,像被催眠般的狂熱著,隨著音樂不停搖擺,如癡如醉。那是曼波(Mambo)。

  《千禧曼波》裡,描述了一位年輕女孩Vicky(舒淇飾),在她虛幻而飄渺不定的世界中,如何跳著曼波般的舞步,寫下那些令人糾結、動容卻又難以忘懷的故事章節。年輕的生命就像是夜店裡恣意放縱的電音,重擊的節奏與起伏總令人渾然忘我。Vicky從16歲認識了雙魚座男孩小豪(段鈞豪飾)後,便踏入一個頹廢、逃離現實的混沌環境之中。情緒與時間在時空中不停跳躍,她過著浪蕩的生活、她沉淪於糾葛的愛情、她甚至嚐過江湖的道義情仇。過往的一切,都是投入後再無法回頭的青春血淚。

  Vicky帶著剩下的五十萬存款,一同沉浸在與小豪的愛情裡。小豪是個無業遊民,不需要工作、也不需要賺錢,他以一種自私且過度神經的方式愛著Vicky。每天精準計算Vicky下班回家的時間,偷偷檢查她的電話帳單與發票,甚至嗅窺她每天身上的氣味。每當發現不對勁的蛛絲馬跡,小豪就歇斯底里地爆發。猜忌,是他們彼此間最大的距離。年輕愛戀的心,就在不信任中,漸漸地被磨光了。

  Vicky在與小豪的一次大吵後離開,她來到日本夕張拜訪竹內康、竹內淳倆兄弟,一起共享了夕張快樂溫馨的氛圍。下雪的夕張與台北的強烈對比,生活純淨而簡單,週遭的人事物都是如此平合、自在,讓Vicky短暫逃離了喧囂混亂的台北。

  Vicky在PUB認識了年長、成熟穩重的捷哥。他總是替人著想,一路陪伴在她身邊、陪她走出過去虛無迷幻的日子,像個大哥哥般地照料著她的一切。然而當Vicky正漸漸地找回新生活的力量時,捷哥卻因為道上的牽扯而被迫逃離台北,離開了Vicky。

  夕張又下起了大雪,Vicky再次來到日本,尋訪竹內康、竹內淳兄弟。在他們兩兄弟溫暖、熱情的帶領下,那些過去種種糾結、疲憊、冷卻的心,似乎在夕張寒冷的雪花裡,慢慢地暖和起來。

  在電影中,女主角以第三人稱「她」的方式,闡述自己那一年所發生的日子。女主角走在天橋上,音樂由寧靜漸漸變得熱情又放縱,到幾乎真空的電音搖滾。越來越強烈的拍子隨著Vicky的每個回首,帶我們走入時空的長廊。然後她開始說「她」的故事。而侯孝賢導演厲害的地方是,他運用長鏡頭使觀眾也能用第三人稱的角度來觀看畫面人物。他們在那樣的時空下,所做的每個舉動。自然而然,一層層的勾勒出每個人物的形象,拍出人物的個性、渴望和生活。 而不同階段Vicky的經歷也值得注意。在台北,她都是去煙霧繚繞、昏暗而吵雜的PUB,畫面居多是幽暗、冷漠,反映了年輕人自我頹廢的沉迷。但到了Vicky遇見捷哥及在日本夕張的片段時,電影場景才出現了明亮又溫馨的感覺。並且那些象徵「開始」的早晨畫面,彷彿代表著Vicky心靈穩定而平靜的重生。 無論是電影開場,或者每個Vicky欲逃離過去喧囂的時刻,都能聽見那即興自由的搖滾樂在隱隱之中鼓動著我們的心。彷彿在說著:輕狂喧囂的少年,接著又要去哪呢?

這種不言而喻的魔力,正是侯導電影美學最迷人之處。

(撰文:April)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