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三谷幸喜影展

三谷幸喜影展
Kôki Mitani Film Festival 2013.03.02- 03.19


週二/週六:蘇格貓底咖啡屋.自由入場

三谷幸喜(1961-),日本人間喜劇大師。 從編劇起家,擅長於喜劇,跨足劇場、電視劇、電影。由於劇場經驗,在電影的場景安排與演員走位,像劇場般用聚焦方式呈現,交錯出有趣的喜劇效果,以及人生的詼諧感。三谷幸喜想告訴觀眾的,應該就是笑笑看人生吧!

 三谷幸喜的人生喜劇 
   在1、2月間,在介紹完英國導演肯洛區之後,且將沉重的國族、社會議題先放在心中沉澱反芻,夜貓子電影院在初春3月為您推薦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如果你對三谷幸喜很陌生的話,日本知名警探推理劇《紳士刑警》中那位警探古鈿任三郎辦案幽默慧黠的樣子相信令人印象深刻,而這部連續劇正是三谷幸喜的編劇作品。

   喜劇的定義不單指笑鬧的成分而已,事實上它經常指向一個正面積極的人生觀,而藉由誇張的手法、詼諧的台詞,以及人物逗趣的性格,以幽默的角度來諷刺現實的人生。三谷幸喜從編劇起家,擅長於喜劇,跨足劇場、電視劇、電影。1980年在三谷20歲就讀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演劇科時,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組成「東京Sunshine Boys」劇團,同時也寫劇本,包括廣播劇以及電視劇。1993年首次挑戰電視連續劇《活得比你好》的編劇,卻因不熟悉該片題材,使得製作人對其劇本不甚滿意,因而在拍攝時直接修改他的劇本,讓他備受打擊。這次挫折的編劇經驗,正是未來《心情直播不NG》題材的來源,同時也是導演自己身為劇作家的心路歷程。

   在《心情直播不NG》奪得當年日本奧斯卡多項大獎,三谷幸喜自己也抱回最佳劇本獎之後,三谷幸喜也在劇場、電影、電視逐漸嶄露頭角,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劇本。本次影展播映其1997年至2011年間的電影作品,大部分是由他自編自導,除了大家所熟悉的《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以及頗受好評的《有頂天大飯店》之外,特別選映了《笑之大學》與《我們的家》。《笑 之大學》改編自導演自己的舞台劇作品,在「笑聲」背後刻劃小人物被大時代的洪流所淹沒,暗藏反戰的和平思惟;蓋房子是日本人一生中的大事,《我們的家》構 想便來自於三谷自己在蓋自己的房子時,所發生一連串關於屋主親友、建築工人、設計師等多方意見角力時所遇到的問題。這些作品皆有著一個主要的命題──「理 想與現實的巨大衝突」,主人翁最後在妥協與不妥協之中撥見了不屈服的希望。 

   三谷幸喜由於劇場經驗,在電影的場景安排與演員走位,也像劇場般用聚焦的方式呈現,每部作品都像在舞台上發生,劇情緊湊、角色性格鮮明,彼此之間的眼神 及台詞的對應,交錯出有趣的喜劇效果。他所編寫的喜劇正如同他的人生,筆下每個平凡小人物都自己現實裡的困境要克服,只要懷抱著希望,即使是生命的困境也 相信終有跨過去的一天。有人說,如果人生失意時,就該看看三谷幸喜。三谷幸喜想告訴觀眾的,應該就是笑笑看人生吧!

 (撰文:若怡)


 3.02(六) 
心情直播,不NG Welcome Back Mr. MacDonald(1997)103min 

3.05(二) 
笑之大學 University of Laughs(2004)121min 英文字幕 

3.09(六) 
鬼壓床了沒A Ghost of A Chance(2011)142min

3.12(二) 
魔幻時刻 Magic Hour(2008)138min

 3.16(六) 
有頂天大飯店 Suite Dreams(2006)136min

 3.19(二) 
我們的家 All About Our House(2001)116min 英文字幕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最新資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團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 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