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08

過氣女伶



過氣女伶
(Veronika Voss)

法斯賓達 (R.W. Fassbinder)
1982|West Germany|B&W|
10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10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榮獲一九八二年柏林國際影展金熊獎


一位過氣的電影明星私下的生活是如何的?演藝圈的演員們常常給人一種負面的刻板印象,像是酗酒、賭博、嗑藥,在不久前台灣的演藝圈才爆發許多藝人嗑藥的內情,於是更加深了我們對藝人私下生活墮落的觀念,但是我們從來不知道他們如此做的原因,新聞只會報導當事人的名字,不會去探討追溯事發的源頭,而這部電影透過一位體育新聞記者,讓我們知道過氣明星不再光鮮亮麗時,他們可能選擇怎樣的生活來撫平心中的創傷。

劇中的女主角選擇精神科醫生來幫助自己,但是這家精神科診所卻不單純,在拯救病人的診所裡暗藏著重重殺機,(我已屬於你,我還能給你的只有死亡)是女星在電影中的台詞,但卻和她的命運緊緊相連。

也許這是兩個悲慘的愛情故事,或者是一個詭譎的陷阱。一但身陷其中,就無法回頭的斷崖,他們是被迫還是自願跳落的?導演法斯賓德因為拍攝此片而獲得金熊獎。

撰文:陳徐子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