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威探闖通關



威探闖通關
(Who Framed Roger Rabbit)

羅伯齊密克 Robert Zemeckis
1988|USA|Color|10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9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9美國奧斯卡最佳音效(Charles L. Campbell、Louis L. Edemann)、最佳視覺特效(Ken Ralston、Richard Williams、Ed Jones、George Gibbs)、最佳剪輯(Arthur Schmidt)




再回去檢視Robert Zemeckis的創作序,最為膾炙人口的《回到未來》三部曲,其實並非一氣呵成,中間還夾雜了一部作品,也就是本片” Who Framed Roger Rabbit ”。

從本片囊括不少特效獎的歷史,讓動畫和真人在電影裡角力的設計,確實是它最大的賣點,Zemeckis一面挑戰影像夢想,又用誇張通俗的劇情吸引觀眾。本片的眾多電影元素確實過於討喜,有太多不得不看的理由;哈哈大笑之後呢?導演或許更想釐清這樣的問題。

放輕鬆!電影原本就是娛樂,就像兔子Roger畢生所追求的、Jessica所嚮往崇拜的,卡通存在的意義不也是如此?觀眾要求的乃是短暫的放鬆和即時的快意,一部120min的電影就有其存在的價值。

不過,黃鼠狼正是一種太過天真於快樂的典型、過於表面和簡單。在電影中、在卡通裡,他們被賦予絕對的負面形象,也通常不會有什麼好下場。有關這種正邪二分的角色分野,也是卡通(和Zemeckis)喜歡營造的,刻板形象讓卡通/電影便於敘事,感染觀眾的情緒,而這也與電影節奏相互配合。

在角色、結局、元素遍佈老梗的情況下,我更在意的是電影推衍的過程、其故事究竟負載什麼意義?其實Zemeckis給了非常清楚的答案,他選擇用貼近人性的方式拍攝電影,不去搞藝術片的束之高閣,其中,他也否定商業電影本身不具深度的價值觀。觀眾往往可以在他的電影裡,得到他所需要的那個部份,不管娛樂、放鬆、發洩或思索。

電影其實不用看/拍得那麼複雜,人們真實生活的體驗說不定已經夠了;或許,Zemeckis的電影塑造的單純,才是他最引人入勝的部份。

(撰文:王欣瑜)


影片片段: